当人们还在为马车、花轿等迎亲方式感慨不已的时候,上周六上午在黄陂区六指街道上演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迎亲方式:新郎徐先生身穿 “ 猪八戒 ” 的衣服,抱着新娘奔向婚礼现场。

  28 日上午 9 点多,在迎亲队伍快到婚礼现场的时候,徐先生便叫停了车队,把事先准备好的行头穿好,将新娘抱着走到婚礼现场,上演了《西游记》中 “ 猪八戒背媳妇 ” 的经典一幕。迎亲队伍到新郎家还有几百米的距离,这一段路吸引了周围市民的围观,不少市民表示,迎亲方式很新奇,第一次见到。

城会玩!武汉一新郎扮“猪八戒”迎亲城会玩!武汉一新郎扮“猪八戒”迎亲

  昨天下午,记者联系到了新郎徐先生。据徐先生介绍,他和新娘结识于2014年,两年的爱情长跑终于修成正果,5月28日成为两人终生难忘的日子。

  从现场拍摄的照片中看到,新娘身穿洁白的婚纱,新郎身穿一身黑色外衣,头戴 “ 猪八戒 ” 的帽子,腰间系着一条红色腰带,手里还拿着九齿钉耙,脸上已经被涂满了红色的口红印。

  原来,“ 猪八戒背媳妇 ” 的点子是由徐先生的朋友想出来的,随后在网上租了几套行头。结婚当天新郎扮成的是 “ 猪八戒 ”,徐先生一行十多位朋友扮成了西游记中其他角色,其中不乏唐僧、沙僧等人物。“ 这样策划的目的,是想留下一个特殊的回忆,同时家里人都没有反对,觉得婚礼现场会更加热闹。” 徐先生说。

城会玩!武汉一新郎扮“猪八戒”迎亲城会玩!武汉一新郎扮“猪八戒”迎亲

  民俗专家刘谦定说,婚礼的迎亲形式并不是一成不变的,从洋务运动后,西式婚礼的传入,对国内迎亲和结婚的形式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但是并没有形成一个固定的标准。

  婚礼对于一对新人来讲,是他们一生中非常重要的时刻,徐先生扮“ 猪八戒 ”的迎亲方式,可以说是一种个性化的体现,婚礼的氛围是欢快喜庆的,他们通过这样一方式,希望能够留下深刻的印象。

  目前,像骑马迎亲等标新立异的方式,都是与时俱进的,不需要刻意去追求统一。

  但是值得注意的一点是,这种特殊的迎亲方式并不能等同于 “ 闹婚 ”,两者没有可比性。闹婚如调戏伴娘、脱光新郎衣服等,这些低俗、带有侮辱性的方式,应该是我们坚决摒弃的。(记者姚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