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上午,在新洲区武汉中东磷业科技有限公司上班的王先生(化姓)忧心忡忡,原因是他听说自己7月份的工资由2000多元变成1000多元,被减掉的1000元将由公司生产的400斤化肥所替代。

  王先生说,自己已经将400斤化肥领回家中,“听厂里说,会从7月份的工资里扣除1000元。”看着这些化肥,王先生有些不知所措。

  武汉晚报记者接到报料后,来到位于阳逻的武汉中东磷业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负责人称,用化肥抵扣工资系员工误读。“这是我们厂里进行的一项活动。”负责人随即拿出了一份名为《“全员参与、责任共担”高端产品推广活动宣传提纲》的文件。

  负责人称,公司发给员工的化肥是与中科院联合研发的“绿聚能”新型肥料,但“好酒也怕巷子深”,为了扩大周边地区的影响力,公司将肥料发给员工,以点带面,遍地开花,以便扩大肥料的使用人群。

  “我们的员工可以自己用,可以推荐给亲戚朋友,也可以销售。”公司负责人介绍,根据“合理分配,人人参与”的原则核定销售指标,部长级以上高管80包,中基层管理人员60包,一般员工40包,劳务工20包。

  负责人介绍,实际给员工推广的价格相当于市场价格的八折。

  “员工采用先领用,后分期付款的方式。以一般员工40包为例,在7月份先将化肥领走,7-11月五个月每月还款200元共1000元,12月再返给职工200元,实际员工6个月只支出800元。”负责人认为,这笔钱不会对员工生活产生大的影响。

  公司负责人强调,在员工将肥料运输的过程中会有交通补贴,活动结束后,公司会对开发出种植大户的员工适当奖励。而至于200元付款的缴纳方式,公司负责人称倾向于直接从员工的绩效奖金中扣除。

  目前,新洲区人社局已经接到公司员工反映的情况,并对此事进行调查。(记者姚传龙 通讯员陶火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