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厕所跟我们每个人的生活都密切相关,而公共厕所不仅是城市重要的环卫基础设施,还体现了城市的管理水平和文明程度。随着城市化水平的提高,对环卫基础设施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武汉城管在公共厕所等环卫基础设施的建设和管理上也在一直寻求创新和提升。近日《城管聊天室》邀请武汉市江汉区城管委主任黄万能、武汉市城管委城市建设处陈建科长以及武汉市江汉区城管委基建队队长袁兵做客,一起探讨城市公共厕所的建设与管理话题。

  武汉市公共厕所超3000座 万人拥有量排全国前列

  “武汉市委市政府一直都是非常重视公共厕所的建设和管理工作,已连续三年把公厕的建设列入到市政府的‘十件实事’内容当中”, 市城管委城市建设处陈建科长在介绍市公共厕所的现状时表示。目前武汉市的城管公厕达1414座,这不包括其他部门管理的公厕,如果把园林、水务、工商、商务等部门管理的公厕加起来,数量超过3000座,公厕万人拥有量排在全国前列。

  江汉区城管委主任黄万能介绍,江汉区在武汉市七个中心城区中经济最发达、人口最稠密,特别是解放大道以南的部分,人口密度达到每平方公里9.7万人,在解放大道以北的部分人口密度达到3万人左右。目前江汉区有79座公厕,主要分布在居民生活稠密的居民区,另外就是商业中心、公园和主干道周边。

  武汉公厕建设管理提档升级 做好城市文明展示窗口

  2011年武汉市城管开展了城管革命,其中一个专题就是对于公厕的提档升级。2013年全市开展“最美公厕”的评比,江汉区每一年有1~2座公厕入选全市最美公厕。黄万能表示,从2012年至今,江汉区一共新建了4~5座比较有代表性的公厕,不仅在外观上做到与自然融为一体,还实现了环卫设施功能叠加和土地的复合利用,每一处都成当地一处独特的风景线,有部分外地游客甚至以公共厕所为背景拍照。

  十三五期间江汉区计划按照每年新建1~2座公厕,维修改造5~6座公厕的标准推进。黄万能认为,公共厕所虽小,但却是展示武汉城市精神面貌的重要窗口,将从管理上进一步提档升级,提高管理的标准和服务水平,让居民以及到武汉参观旅游、学习的全国各地的群众能通过公厕这个小小的窗口,体验到武汉市城管部门温馨服务,感受到城市的人文情怀。

  城市公厕面临选址难 城管支招缓解数量不足

  因为城市化进程的发展,人口的不断涌入,商业不断的崛起导致中心城区他的土地资源稀缺,价值昂贵,同时由于城市规划的滞后性没有为公厕建设留出专用地块,老百姓对公厕的认识也存在一定偏差,导致公厕的选址一直是一个难题,公厕数量无法满足规划要求。武汉城管并没有因此而停止公厕建设的步伐,同时提出泛公厕化解决该问题,2013年武汉城管就倡议临街单位免费对公众开放内部厕所,无形中大大增加了公厕数量,极大地缓解了市民的如厕需求。

  公共厕所时常遭人为破坏 城管呼吁爱护公共设施

  武汉公共厕所有一套严格的标准进行管理,江汉区城管委基建队队长袁兵表示,厕管员除了清洗清洁外,还要进行消毒,完成一套流程后每隔半小时还要检查一次,随时有污迹要随时清洗。然而厕管员在工作中还是会时常遇到头疼问题,因部分市民素质不高,造成很多设施的损坏,其中隔断板、水箱和水龙头损坏最多最严重。

  最后各位嘉宾也纷纷呼吁,希望市民把每一个公共厕所看成自己家里的厕所,爱惜它珍重它 ,才能让它的使用周期得到延长,让这种文明得到传递,只有大家共同努力爱护公共环境爱护公共设施,才能让城市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