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章鸽 通讯员杨雪晴)昨天,“暴力梅”又一次捉弄武汉人,汉口、东西湖只下了点小雨,武昌、江夏等地又受暴雨、大暴雨侵袭。对于昨晨的大雨, 市民纷纷吐槽,“‘暴力梅’太欺负人,本来受灾最重的南湖、江夏又遭瓢泼大雨,汉口有的地方只飘了小雨。”

  昨日从武昌开车过江的市民明显看到,上午降水再一次“重南轻北”。武汉气象台数据显示,12日20时—7月13日16时,我市大部分地区都有降水发生,如果只看武汉气象站(该站气象数据是代表武汉的气象数据)的雨量,昨天武汉的总降水并不突出,我市只是小到中雨,但在武昌南湖附近出现大到暴雨,江夏局部出现大暴雨,最大雨量为江夏金口站122.1毫米。昨晨8时—9时,金口最大雨量为88.9毫米,华中师范大学最大为49毫米,南湖一带降雨也达到40毫米。

  降水分布不均在武汉并不鲜见,今年5月上旬和6月1日的降雨,我市就出现过江南片武昌、江夏下大暴雨,江北片下小雨,甚至滴雨未下的情况。昨晨我市的暴雨、大暴雨区域又是集中在武昌、江夏一带。

  从6月30日以来数据来看,我市出现的连续性暴雨过程,截至7月7日8时,全市降水量243-762毫米,区域自动站500毫米以上68站,最大为江夏五里界。武汉站累计降水量582.5毫米,为有气象记录以来周降水量最高值;7月6日24小时雨量241.5毫米,为1988年7月21日(285.7毫米)以来最大值。

  市气象台气象专家表示,6月30日至7月6日,受高空低槽东移和在长江中游一带维持的中低层切变线共同影响,在副高外围西南急流水汽和能量输送作用下,我市出现连续性暴雨天气。此次过程为典型的梅雨期强降水,由于持续时间长,降水强度大,全市雨量均超过历年平均的4倍以上,其中江夏达到了5.6倍。强降水期间,因为副热带高压加强、北抬缓慢,其位置及外围西南急流位置偏南,导致强降水中心主要位于武昌南部到江夏一带。这也是南湖地区、江夏地区为何渍水严重的重要原因。

  根据最新气象资料分析,预计今天到后天副高加强西进,受副高外围暖湿气流、高空低槽和中低层切变影响,我市有一次大到暴雨过程,伴有雷电大风等强对流天气。预计江南片区的雨还是会更大一些。

  具体预报:今天白天,阴天有大到暴雨,伴有雷电和短时大风,气温25℃-31℃, 偏北风2到3级,今天晚上到明天白天,阴天有大到暴雨,伴有雷电和短时大风,气温24℃-27℃, 偏北风2到3级;明天晚上到后天白天,阴天有小雨,气温 21℃-30℃, 偏北风2到3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