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河机场115米高新航空塔台造型如凤凰昂头展冠 杨波 摄天河机场115米高新航空塔台造型如凤凰昂头展冠 杨波 摄

  本报讯(记者韩玮 实习生王沛之 通讯员杨波 刘紫韦)距离武汉天河机场T3航站楼不远处的115米高航空塔台,犹如一只凤凰昂头展冠。近日,武汉天河机场新建航空塔台工程顺利通过行业验收,8月将开始试运营,对于武汉打造国际航空港具有重要意义。

  新建塔台项目是天河机场三期的特殊配套工程,属于机场的航空指挥和控制中心,飞机起降的控制枢纽,直接关系到T3航站楼能否投入运营。塔台建筑高度115米,为国内第一、世界第二高航空塔台,仅次于132米的泰国曼谷素万那普国际机场航空塔台。

  据承建方中建三局基础设施公司人员介绍,新建塔台地下1层、地上22层,16层以上是功能区,用于指挥、控制、气象观测、调度运营等空管工作。民航空管部门透露,塔台担负着指挥飞机起降、处理紧急情况、发布管制指令等职责,如同“空中交警”。最高一层是塔台管制室,好似“机场之眼”。所有进、离场航班的滑行、起飞落地以及停靠机位,都在塔台的精确指挥下完成。

  天河机场原有的空管塔台高度为60米,为何新塔台要建这么高?中南民航空管局湖北分局有关人士介绍,按照民航局规定的塔台建设规范,在塔台上必须能看到所有飞行机动区的飞机起飞、滑行、落地,做到一览无余。新塔台建设前,就根据T3航站楼等建筑物的高度,进行了测算,最终算出塔台高度达到115米才能满足“一览无余”的要求。

  此外,老塔台一天指挥500多架次飞机起降,待第二跑道运行后,武汉天河机场容量将大大提高,一天将指挥上千架次飞机起降。建设方透露,新塔台8月试运营后,两座塔台将会同时运行数月,随后老塔台将被拆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