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杨佳峰)疏理今年一本录取情况,我们发现,“两北一南(东北、西北、西南)”的重点高校逐步升温,尤其是985和211高校,录取位置值升幅较大,可见家长和考生的选择不再拘泥于北京上海和东南一带的名校。

  记者调查发现,今年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重庆大学、吉林大学、东北大学、兰州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等“两北一南”地区的985高校在湖北投档的位置值创下近4年新高,有些甚至是一年一个台阶直往上蹿。就拿吉林大学来说,自2013年起近3年在湖北录取的理科位置值分别为:11750、9225、9684,今年则达到8626;兰州大学近三年在湖北理科的投档位置值为:15218、14316、13213,今年则达到12577,可以说连续4年每年上涨1000个左右的位置值。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在湖北的投档位置值,从2013年的22020直升到今年的17518,短短四年抬升5000位。

  不仅985高校,“两北一南”的211高校也不例外,如辽宁大学、西南交通大学,在湖北理科投档线两者都是连续四年每年增加1000位左右,着实不再冷清。

  近年,“两北一南”重点高校缘何迅速升温?相比较而言,“两北一南”重点高校投档位置值虽然每年都在上涨,但总体而言投档线比中东部要低,如西安交大实力不俗,今年理科线为632分;兰州大学今年在鄂理科投档线是601分,比北京上海同类型高校投档线则低更多。二是瞄准“两北一南”重点院校的专业优势。如核技术、物理学、草业科学生物技术、材料科学与工程等等,均在全国占有一席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