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河机场二跑道上一架刚降落的飞机正在滑行。天河机场二跑道上一架刚降落的飞机正在滑行。

  文/本报记者崔梦欣 通讯员李军 陈晓东 沈蕾 魏振华 曾汉伟 徐志祥 刘葆华 图/本报记者周迪

  昨天清晨6点24分,由昆明飞抵武汉的南航CZ3424次航班降落在武汉天河机场第二跑道,这也是第二跑道迎来的首位“客人”。

  第二跑道启用后,武汉天河机场正式进入双跑道运行的新时代,成为国内第14家、中部地区第二家拥有双跑道的大型枢纽机场。

  第二跑道目前为“主降落”跑道

  武汉天河机场第二跑道(新飞行区跑滑系统及南垂直联络通道项目),是天河机场三期扩建的主体工程之一。据天河机场方面介绍,在二跑道启用初期,武汉天河机场双跑道采用隔离平行运行模式,即一条跑道作为主起飞跑道,另一条跑道作为主降落跑道的起降模式。目前,第二跑道将承担“主降落”职能,现有航空器的地面保障流程和旅客保障流程没有变化。

  由于目前与第二跑道相连的T3航站楼尚在建设之中,因此,飞机在第二跑道降落后,需要通过南垂直联络通道滑行至T2航站楼区域卸客,或是由摆渡车前往远机位接送旅客。待T3航站楼建成投用后,旅客便可以更为便捷地通过T3航站楼直接乘坐在第二跑道起降的飞机。

  此外,据民航湖北空管分局方面介绍,第二跑道启用一段时间后,将根据实际情况,让双跑道同时独立运行。届时,空中道路将进一步升级,航班起降将更加顺畅。

  “胖客机”的身影将越来越多

  昨天上午8点多,有着“梦想客机”之称的波音B787宽体客机降落在武汉天河机场第二跑道上,这也是二跑道迎来的首架宽体客机。这架飞机随后执飞了武汉至罗马航线。

  近年来,武汉机场国际及地区航线迎来了高速发展期。目前,武汉已开通至美国、法国、俄罗斯、意大利等17个国家和地区的客货运国际航线,形成了连通国内、直达欧洲、辐射北美、连接中东的航线网络格局,是中部地区旅客吞吐总量最多和国际航线最多的机场。

  今年上半年,武汉天河机场旅客吞吐量超千万人次,其中,国际地区旅客吞吐量达116.42万人次,同比增速达42.4%。

  昨天启用的天河机场第二跑道按照最高等级4F级标准建设,可起降目前民航最大客机空客A380。

  “武汉中转”将迎裂变式增长

  昨天上午10点,在天河机场转机的陈思翰先生收到了一份意外的惊喜:他来自厦门,飞抵武汉后要转乘前往旧金山的航班,也幸运地成为了2016年南航武汉中转的第10万名旅客。

  近年来,随着武汉国际航线数量的持续增长,尤其是洲际航线的相继登场,“武汉中转”热度逐渐攀升:据南航湖北分公司统计,2013年,南航武汉中转旅客约为9000余人次;2014年,升至21500人次;2015年,这一数字为74000人次;今年预计突破16万人次。

  天河机场第二跑道的投用和正在建设的T3航站楼将为“武汉中转”提供裂变式发展的新契机:实现中转旅客楼内最短行程的快捷互转。转乘途中多达7个中转服务柜台的设置,更加方便中转旅客快速转机。机场城市交通换乘中心的搭建,将实现航空与多种交通换乘方式间的集中互转功能。

  据湖北机场集团预计,随着第二跑道和T3航站楼的投用,预计到2020年,天河机场客运年吞吐量可达3500万人次,国际通航点达到45个,其中洲际通航点12个,天河机场将承载更多中部门户机场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