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符樱 通讯员汪应琼 陈声超

  下半年最强冷空气来势汹汹,湖北昨天启动寒潮3级应急响应,明天武汉阵风最高或达8级,后天我市最低气温预计降至冰点,可能迎来7年来的最早初雪。

  恩施山区局部预计降暴雪

  全省自北向南气温急降

  昨天开始,入秋以来最强冷空气开始影响我国,一次大范围寒潮将自北向南席卷中东部地区,气温会出现断崖式下滑。

  虽然寒潮可能今晚才会发起猛攻,但昨天湖北省气象局已经启动了重大气象灾害寒潮3级应急响应。该局预计,今天夜间到23日,我省自北向南将遭遇明显寒潮天气,其中,鄂北和恩施山区,有中到大雪、局部暴雪,其他地区小到中雨雪;过程平均气温下降幅度或超过10℃。

  目前看来,23~24日是湖北气温最低时段,预计最低气温北部-7℃~-4℃,南部-2℃~1℃;偏北风5~6级、阵风7~9级。此外,十堰、襄阳、神农架、荆门、随州、恩施山区积雪深度一般3~5厘米,局部可达8厘米以上;恩施、荆州、咸宁等地局部可能出现冻雨天气。

  气象部门提醒,此次冷空气强度强,降温剧烈,风力大,建议各地区加强交通管理,做好道路除雪除冰工作;加强设施农业、高空作业、户外广告牌及临时构筑物的管理,防范大风灾害。

  最高风力达7-8级

  武汉可能一夜入冬

  今天白天,我市可能只是飘点短时小雨,最高气温预计还有19℃左右,但早则今夜,迟则明天,强冷空气就将赶到武汉,我市北风会增大,阵风最高甚至可达7-8级,后天风力可能会有所减小,但气温跌势更凶猛,最低气温预计0℃左右,小雨可能会升级为雨夹雪或中雨雪。

  武汉市气象局专家介绍,在气象学上,连续5天的滑动平均气温稳定在10℃以下,意味着冬天到了。武汉常年平均入冬时间在11月25日左右。

  在本轮寒潮侵袭的过程中,武汉有可能会一夜入冬。不过最终的入冬判定,还需根据届时的气温数据才能定论。

  气象科普专家介绍,风力等级表一般根据平地上离地10米处风速值大小制定的,通常说来,将风力划分为0至12级共13个等级。其中,7级风风速可达13.9米/秒-17.1米/秒,8级风风速17.2米/秒-20.7米/秒。对于作为内陆城市的武汉而言,8级风可以说是少见的强风,人们迎风行走不便,树枝可能被吹断,轮渡应会停航。

  目前地球上跑得最快的人——博尔特,创造了9.58秒的百米世界纪录,其对应的平均速度约是10.4米/秒,相当于5级风(风速8米-10.7米/秒)的水平。8级风最高风速20.7米,“跑”得几乎比博尔特快一倍。

  气象科普专家介绍,阵风在短暂时间内会有忽大忽小变化,其风速通常是指“瞬间极大风速”,7-8级阵风并不是说一直刮这么大的风,可能只是某一时刻的风力达到7-8级。

  我市或迎7年来最早初雪

  常年平均初雪时间在12月13日

  气象数据显示,武汉常年平均初雪时间在12月13日左右。2009年以来,我市有3年是在11月遭遇当年冬天的第一场雪,分别是2009年11月15日、2011年11月30日和2015年11月24日。如果后天(11月23日),武汉果真迎来今冬初雪,那将是我市7年来的最早初雪。

  1951年以来,武汉最早初雪出现在1978年10月27日,2000年以后最早初雪日,则是2000年11月11日。

  预计武汉今天白天阴天有短时小雨,气温13℃-19℃,湿度70%-95%,偏北风2级。今晚到明天白天阴天有小雨,气温7℃-10℃,偏北风3到4级转5到6级,阵风7到8级。明晚到后天白天小雨转小到中雨雪,气温0℃-5℃,偏北风5到6级转3到4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