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世界艾滋病日”,记者获悉,我省高校青年学生防控艾滋病形势严峻。昨日,参加“生命之舞”中国项目的武汉大学生向全省高校学子倡议,筑牢防控艾滋病的第一道防线。

  据介绍,截至今年10月31日,全省累计报告青年学生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艾滋病病人685例,其中高校占71.6%,年平均增长率达32.4%。今年新增114例,均为性传播。

  昨日,由省、市计划生育协会联合主办的“生命之舞”中国项目活动暨第29个“世界艾滋病日”主题宣传活动在武汉生物工程学院举行。据悉,该项目2004年在荷兰创办,致力于让青年人减少艾滋病,已在19个国家成功影响了190万青年人。

  去年7月,我市成为参加“生命之舞”中国青少年性与生殖健康促进项目的首个国内城市,目前已有江汉大学、武汉生物工程学院8所江城高校参加。

  倡议书中宣称,青年学生致力于提高防控艾滋病的意识和能力,学习防控艾滋病的科普知识和防治艾滋病的法规政策,珍爱生命,远离毒品、色情场所、非法献血点、非正规诊所和美容店,杜绝不安全性行为,筑牢防控艾滋病的第一道防线。

  上月29日,由市卫计委、团市委、市疾控中心、武汉青年志愿者协会联合组织的2016年武汉市“携手抗艾重在预防”青年学生防艾宣传高校行主题活动在武汉软件工程职业学院举行。主办单位将在22所省部属高校、市属院校、高职高专、中职中专等院校开展艾滋病防治警示教育宣传活动。

  来自武汉理工大学、中南民族大学、湖北工业大学、武汉科技大学(黄家湖校区)、武汉软件工程职业学院、武汉城市职业学院、武汉东湖学院、武汉工程科技学院的近200名青年志愿者代表参加了当天的活动。

  据悉,市卫计委联合团市委,已经连续3年开展防艾宣传青年志愿服务项目。

  艾滋病病毒24小时内阻断最有效

  发生可能感染艾滋病的高危行为,24小时内阻断最有效,72小时后就没有阻断的意义了。昨日,大三学生小博(化名)靠这种方式终于结束了噩梦般的生活。

  今年上半年,小博用社交软件结识了一名“朋友”,发生不安全性行为后,对方告诉他有艾滋病,建议他去检查。小博悔恨交加,天一亮就来到市皮肤病防治研究所,找到艾滋病治疗室负责人赵敏主任求助。

  赵敏告诉他,可以进行艾滋病病毒预防阻断治疗。据悉,该所开展艾滋病病毒暴露后预防用药,累计治疗102人,全部成功。

  预防阻断治疗周期为28天,需在医生指导下按规定服药,阻断有效率约为85%。一般来说,发生高危性行为后,24小时内实施阻断最为有效。阻断治疗后,还需进行至少半年的监测。昨日,小博再次拿到未感染的检查结论,心里的石头终于搬开了。

  赵敏提醒,网络交友要有自我保护意识,切不可心存侥幸,最终让自己陷入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