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始发的盾构机。记者周迪 摄图为始发的盾构机。记者周迪 摄

  武汉晚报讯(记者张驰 实习生池箫扬 通讯员刘丹丹)昨天,地铁2号线南延线盾构首发仪式在华科大站举行,这也标志着该线正式进入挖掘阶段。

  作为现有2号线向光谷内部的延伸,2号线南延线起于既有的光谷广场站,止于佛祖岭,共设有10座车站,全长13公里。整条线路覆盖了光谷步行街、华中科技大学、光谷创业街、光谷金融港等众多的商圈、学校、居住区和高新企业区,不仅能方便沿线市民出行,还能有效疏解光谷站的客流。

  地铁集团2号线南延线一级项目经理胡凯旋介绍,此次最先启用盾构掘进的区间位于华科大站至珞雄路站,全长777米,预计于明年4月实现双线贯通。在明年上半年以前,还有13台盾构机,将从6个站点内陆续投入使用。根据安排,明年年底前全线可实现贯通。2018年年底,2号线南延线将实现通车。

  据悉,未来通车后,南延线将采用与2号线一期工程贯通运营的方案,在车辆、通信、信号等机电系统方面,与2号线一期保持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