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楚大街BRT石牌岭路站。记者何晓刚 摄雄楚大街BRT石牌岭路站。记者何晓刚 摄

  本报记者胡蝶

  武昌雄楚大街BRT(快速公交系统)今晨7时开始试运行,除主线BRT1路外,原行经雄楚大街的24条常规公交线路也进入BRT通道行驶。这带来沿途公交站点发生变化,候乘方式也与过去很大不同,乘客需要花费一点时间去熟悉和习惯。在雄楚大街乘车的市民,尤其是上班族,近期最好提前出门,以适应全新乘车模式,重新规划出行时间。

  ·线路档案·

  刷卡每次1.6元

  雄楚大街BRT全线13.6公里,起点为武昌静安路,终点为光谷佳园路,以楚平路为中点,分为东、西两段,全线共14个站点,与常规公交同台共站。

  雄楚大街BRT将采用“快速通道+灵活线路”混合式运营的模式,即由1条BRT主线和24条常规公交BRT辅线组成。新增的主线BRT1,首末站由武昌火车站东广场至雄楚大街BRT光谷大道站,走向为武昌火车站东广场经静安路、雄楚大街至雄楚大街BRT光谷大道站。BRT1路实行“一票制”,执行我市现行常规公交的票价政策,即刷公交卡为1.6元,现金2元。

  ·乘坐·

  同台同向免费换乘

  进站:乘客进入BRT站台有三种方式:一是通过人行天桥,二是通过地下通道,三是通过地面人行横道。乘客严禁翻越护栏进入站台,严禁在BRT专用车道穿行。

  换乘:BRT廊道内共有25条公交线路行驶,每个站台设4至8个子站台,可停靠4至11条线路,实行同台同向免费换乘。乘客确定换乘线路后,在同站台内候车,不要走出站台闸口。

  BRT通道内若发生车辆事故,无论是不是同线路车辆,只要下一站仍在BRT站台停靠,都有义务转送乘客至下一个BRT站台换乘目的地线路。

  乘客下车后,按站台指示牌走出闸口。根据有关导向标识,从人行天桥、地下通道或人行横道出站。乘客不得翻越护栏出站台,不得在BRT车道内逗留、行走。

  ·提醒·

  三大变化请留意

  变化一:公交站减少

  昨晚,武汉晚报记者走访雄楚大街看到,BRT所在的雄楚大街静安路至佳园路,沿途原有的公交站点已拆除。今天开始,启用BRT通道内的新站点,公交线路均停靠BRT站台。

  雄楚大街静安路至佳园路原有22对公交站点,仅保留了雄楚大街井岗村站。新替换的BRT站点为14对,减少了8对。如雄楚大街尤李村站,原在BRT书城路和珞狮路两站中间,取消后,平时在这站坐车的乘客需要选择在书城路或珞狮路站上车。

  个别站名也有更改,原雄楚大街杨家湾站更名为BRT楚平路站。

  14对BRT站名为:静安路、丁字桥路、石牌岭路、书城路、珞狮路、元宝山、卓刀泉南路、省荣军医院、楚平路、荣院路、民族大道、珞雄路、关山大道、光谷大道。

  变化二:站台全封闭

  BRT站点位于雄楚大街高架桥下,在路中间。进站要走路口的人行天桥,或地下通道,或地面人行横道。昨天,有些站点的天桥、电梯仍在施工中,在地面设置了临时进站口,供乘客穿行。

  BRT站台为全封闭式,先买票,进闸机,再乘车,类似地铁。购票方式有3种:一是现金换取二维码凭证,二是刷卡,三是手机支付宝。一票制。

  站台长达200多米,分设有S或N字母打头的多个子站台。站内多处张贴了线路牌,注明该线路停靠在哪个子站台,还配有电子屏显示到站信息。乘客请留意看,到指定的子站台等候所乘线路。

  到达目的地后,从人行天桥、地下通道或人行横道出站。

  变化三:线路有增减

  原贯穿雄楚大街、与BRT1路重复度较高的常规公交529路已提前停运。今天开始,另一条重复度较高的738路也要改线,首末站调整为创业街关东园五路至浅水湾路方家嘴。

  此外,进入BRT通道行驶的24条常规公交线路都只是部分通行雄楚大街。换乘需要想好在哪站换。如果坐过站,过马路到对面换乘,一是步行麻烦,二是需要重新买票进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