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陶常宁 唐婕 通讯员曾斯 黄彦

  3月,武汉樱花盛开的季节又到了,这个周末樱花步入盛花期,预计不少市民都会前去赏樱。随着地铁线路越开越多,地铁能到达的赏樱景点,也越来越多。地铁+步行、地铁+共享单车,成为最便捷、最绿色的出行方式。

  晨报选取了市内赏樱的10个景点,并向景点周边地铁站打听了“赏樱地铁出行攻略”,供市民参考。记者从武汉地铁获悉,2017年樱花季期间(3月10日至3月26日),武汉地铁根据客流预测情况调整了相应的行车组织方案,将于本周末(3月18日、19日)、下周末(3月25日、26日)增加高峰时段1号线、2号线、4号线上线列车数,缓解可能出现的“樱花客流”压力。

  武汉大学

  特色:最佳欣赏地是樱园、樱顶和樱花大道。

  樱花大道位于老斋舍和老图书馆的下方,樱园就在旁边。樱园内品种很多,有早樱、晚樱、红垂樱等10多种。

  樱花大道的樱花以日本樱花为主,绚丽多彩。樱花盛开时节,300米长的樱花大道洁白如雪。

  武大看樱花之妙,在于它的樱花,不仅可以平地看,更可以登高看。在樱园,从教二旁的鲲鹏广场开始,一直绵延到行政大楼附近,其中以樱顶最佳。从八十八级台阶上去,可以从高处观望樱花全景。

  最近地铁站:2号线街道口站

  线路:街道口站值班站长聂璐介绍,D口最近,出站后沿珞狮路向北,一条直路步行到达武大正门。赏樱季,上午出站人多,下午进站人多。今年,武大实行网上预约,预计地铁客流平稳而有序;且因周边工地施工,乘地铁是最便捷的方式。

  东湖

  特色:东湖樱园樱花株数不亚于武大,占地260亩,有樱花树10000株。东湖磨山樱花园与日本青森县的弘前樱花园、美国华盛顿州樱花园并称为世界三大樱花园。

  最近地铁站:4号线岳家嘴站、东亭站

  线路:东湖的樱园、听涛景区都有樱花,如果从梨园进东湖,可从4号线岳家嘴站B口出站,乘电8路到梨园;如果有老人、小孩同行,建议从东亭站B口出站,坐垂直电梯,直接换乘电8路。也可租共享单车,经过东湖绿道,抵达景区。

  汉口江滩

  特色:可供市民免费观赏。在临江门、防汛碑、一元广场等处都有樱花盛开。6日,市民吴先生就致电晨报新闻热线85777777说,江滩的樱花开得正艳,配上沿江大道的老租界建筑群,有种别样的风情。

  最近地铁站:1号线三阳路站、大智路站、2号线江汉路站

  线路:樱园在江滩二期一元广场附近,从三阳路站到此最近。但因为附近在修7号线,因而从大智路站下车,骑共享单车,可能更方便些。如果想顺便逛逛江汉路,可以从2号线江汉路站C口出站,边走边逛到江边。

  晴川阁

  特色:晴川阁旁边有很多樱花树,这里距离汉阳江滩较近,有不少的主题雕塑,适合大家赏花、拍照。而在旁边的晴川饭店后面,也有一片樱花树,给人一种静谧雅致之感。

  最近地铁站:4、6号线钟家村站、6号线琴台站

  线路:钟家村站E口,沿汉阳大道向东步行、骑共享单车,或换乘337路、532路;琴台站离此也较近,可步行或骑单车。

  西北湖广场

  特色:西北湖广场共栽有樱花树1000余株,至今已经有近十年的历史了。据悉广场上的樱花品种都是日本早樱的基本品种。主要分布在北湖边,西湖边只有少量的几株。另外,在欣赏完樱花美景后,广场中有很多游乐设施供游人玩乐。

  最近地铁站:2号线王家墩东站

  线路:从王家墩东站C2口出站,沿建设大道走约5分钟可到。

  解放公园

  特色:公园环境优美,不仅能免费赏樱花,还有不少游乐设施可供孩子玩耍。

  最近地铁站:3号线惠济二路站

  线路:惠济二路站A口出站,步行10多分钟,可到达解放公园2号门。

  首义广场

  特色:每到三四月份,这里大量樱花树和玉兰花树竞相开放,煞是好看。

  最近地铁站:4号线首义路站

  线路:首义路站E口出站,步行5分钟可到。

  宝岛公园

  特色:湖心岛右侧,有一片外国友人种植的樱花林。公园每天早上七八点起,就有不少晨练的老人,下午又多是出来晒太阳的萌娃,等到了晚上,忙了一天的年轻人也会来公园里散散步。这里犹如深居闹市的世外桃源。来赏樱时能感受到武汉人生活的气息。

  最近地铁站:3号线香港路站、6号线苗栗路站

  线路:香港路A口出站,步行5分钟可到。

  堤角公园

  特色:堤角公园是武汉第一座江南园林风格的公园。这里的樱花美景就像苏州评弹一般柔美。赏花之后,你还能去附近尝尝有名的牛骨头。

  最近地铁站:1号线堤角站

  线路:堤角站B口出站,沿解放大道向南步行几分钟即到。

  竹叶海公园

  特色:这里位于三环,有上百株樱花。在花林里赏花,还可以和家人去旁边的宜家逛逛家居,享受美好的家庭时光。

  最近地铁站:1号线竹叶海站

  线路:如果想骑单车,从竹叶海站B口出站,沿长宜路骑行到张毕湖路,靠近三环处右转;如果出站步行,走车站通往宜家的天桥,步行约半小时可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