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黎清 通讯员马遥遥)“医生,我好像是穿越了……”54岁的刘阿姨(化姓)一脸茫然地说,好像瞬间移动一样,她从一个地方到了另一个地方。面对她的离奇经历,医生经全面检查推断:这是因头部外伤出现了逆行性遗忘。

  12日下午3点多,在将军路,刘阿姨突然发现自己的衣服和裤子上布满灰尘,左眼肿了一圈熊猫眼,脸上和身上还有些擦伤。让她奇怪的是,只记得之前是要从唐家墩骑电动车到将军路,但自己怎么骑过来的、中间发生了什么事、身上的伤是怎么弄的,她全都不记得了,“感觉好像是从唐家墩直接就穿越过来了”。

  随后,刘阿姨来到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将经历告诉了医生,神经内科熊维副主任医师听完刘阿姨描述后,仔细观察了她的伤情,判断她在骑电动车时很有可能发生了一场车祸。

  熊主任解释,刘阿姨的这种情况,是因头部外伤后出现了逆行性遗忘,“她很有可能当时在路上骑车时摔倒了,但伤势不重,就继续骑车到达了目的地”。

  神经内科经屏主任介绍,逆行性遗忘是发病之前经验记忆的丧失,不能回忆损失之前的一段时间的经历,即患者可以形成新的记忆,但旧的记忆无法提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