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张希为)昨天,国家统计局发布了今年3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统计数据。在房地产传统销售旺季,70个城市中仅8个新建商品住房价格环比下降,10个城市涨幅回落,其他城市涨幅略升。武汉房价环比下降0.1%,这是自去年12月以来连续第四次回落。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3月武汉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指数比上月下降0.1%,比去年同期上涨21.2%;二手住宅价格比上月上涨1.0%,比去年同期上涨22%。

  这是自去年12月,武汉第四次收紧楼市政策、扩大限购范围以来,新房价格连续第四个月出现平稳回落态势。去年12月武汉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指数下降0.3%,今年1月下降0.1%,2月下降0.2%。

  放到更长的时间维度来看,这是武汉将近两年来房价首次保持长达4个月的稳定回落。武汉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指数从2015年3月开始出现上浮,在2016年9月增幅冲到3.9%的顶峰,在2016年11月还保持着1.6%的增幅,直至去年12月房价开始稳定回落,上轮上涨行情持续了21个月。

  从销量上看,武汉楼市也出现回落。根据武汉市房管局提供的数据,今年1-3月,武汉新建住房销售面积460.66万平方米、4.51万套,同比分别减少33.94%、32.54%。

  从全国范围来看,武汉是70个大中城市中,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比上月下降的8个城市之一。

  数据表明,与上月相比,70城中,仅有成都、深圳、南京、福州、上海、武汉等8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比上月下降,10个城市涨幅回落,其他城市涨幅略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