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张希为)归元寺旧城改造计划有了实质性进展。昨天,武汉第二季度首次土拍落锤,最受关注的归元寺地块由远洋集团以150亿元斩获。本次土拍共挂牌出让11宗地,总出让金额达到190.8亿元。

  本次土拍是今年来武汉土地市场最受关注的土拍之一。共挂牌出让来自东湖高新区、汉阳区、硚口区、武昌区、东西湖区、蔡甸区的11宗地,总净用地面积逾90.74万平方米。

  土拍最牵动人心的是现场拍卖的归元寺P(2017)033号和P(2017)034号地块。这两宗地块净用地面积共34.84公顷,建筑面积共187.97万方,起始总价达150亿元,这个起拍价格已经超过今年1月刚刚卖出的汉正街东片成交总价130.1亿元。这也是近年来武汉内环出让的面积最大、出让金额最高的一宗旧改地块。

  最终,归元寺地块由远洋地产底价摘得,成交价共150亿元。此前汉阳区就与远洋地产围绕汉阳归元文化片区项目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根据归元寺改造规划,这里将成为一个新的佛文化区,将变成一个和上海城隍庙、南京夫子庙相媲美的地方。设计方案包括归元广场、祈福大道、汉阳心塔、显正街区、西大街艺术中心、步行广场等区域组成,在保存历史遗迹的基础上,还将新建核心建筑长江心塔,将来会发展为汉阳及武汉中心最具代表性的商业文化旅游中心。

  本次土拍东湖高新区共挂牌出让3宗地块。其中一净用地面积仅为1.77万方,建筑面积3.7万方的住宅地块,经过76轮激烈出价后,地块达到出让指导价,进入一次性报价阶段,最终在91轮一次性出价后,由郑州恩瑞商业管理有限公司以26768万元收入囊中,溢价率近75%。楼面地价7149.73元/平米。

  另外,东湖高新区滑雪场地块由奥山集团以12.1063亿元底价拿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