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法人员在进行消防演练执法人员在进行消防演练

  通讯员 彭雪琴

  2017年11月9日是全国第26个消防宣传日,下午15点,武昌区城管委燃气管理办公室联合武煤百江燃气公司,在涂家沟社区开展燃气火灾消防演习。武昌区城管委直属七中队、武煤百江燃气公司及涂家沟社区群干、居民参加了此次活动。

执法人员在进行消防演练执法人员在进行消防演练

  在演练现场,武昌区燃气管理办公室杨国新工程师介绍说:“涂家沟社区属于武昌区的老旧社区,至今未通天然气,大多数居民的生活用气是瓶装液化气,所以消防安全尤为重要。为了提高我们的工作人员对瓶装液化气突发起火的应变能力,帮助社区群众提高防范自救能力。今天的演练以实操为主,邀请了燃气公司一线职工参与,还有我们的执法人员,以及涂家沟社区干事和居民代表等30多人参加这次消防演练。让他们观看实战演练,甚至参与实战演练,从参与过程中锻炼自己,一旦在发生液化气钢瓶起火后,不会惊慌失措,而是按照演练的正确方法,在第一时间冷静自救,从而减少液化气钢瓶起火造成更大的事故,将损失减少到最小,将危险消灭在萌芽状态。”

  现场我们看到,此次消防演练前,武昌区城管委的工作人员介绍了相关瓶装液化气起火的防范措施:“液化气钢瓶由于质量、使用时间以及管路阀门的开启连接等因素,都有可能造成漏气或慢性漏气,壁橱内空气不流通,很容易导致危险气体积聚沉淀在地面,遇明火极易造成燃烧爆炸事故。液化石油钢瓶应置于远离灶台、空气流通好又便于操作和观察的地方。平时,要经常检查连接软管和阀门,保持软管和阀门的清洁,也是便于观察和发现,一旦发现有漏气现象要及时更换。正规燃气公司购买的液化气,在钢瓶上都有年检标识,可以看到年检时间,同时,在瓶身也有钢印标明身份。如果居民在家中遇到瓶装液化气起火,也不要慌张,很多市民家中没有灭火器,我们可以就地取材,利用洗脸的毛巾,厨房洗碗的抹布,等来灭火,具体步骤是这样的:液化气钢瓶起火一般在钢瓶的减压阀,或开关阀门处。发现起火后由于瓶内有压力,火势是向减压阀外喷出,这时钢瓶不会在第一时间爆炸,此刻市民群众要冷静,首先立即用自来水打湿手边的洗脸毛巾或洗碗抹布,迅速覆盖在钢瓶起火的阀门处。此时火苗就会被湿润毛巾暂时盖住或熄灭,随后,迅速用毛巾或抹布将阀门把手包住拧紧关闭。然后开窗通风。这里要提醒市民朋友的是,灭火前一定要将毛巾或抹布打湿。”

  火灭后,如果市民群众发现液化气钢瓶的阀门仍然有漏气现象,不能完全封闭液化气,那么可将液化气钢瓶拎出房间 至室外空旷处,然后拨打119或110等待消防人员前来处理。切不可因为看到气罐着火,火势较大就自行逃跑,而不敢处置,如经过学习,按照正确的方法处置是可以将火势扑灭在萌芽状态,进而阻止火势蔓延。

  据了解,武昌区有4家瓶装液化气企业,共计48个供应站点。下一步,武昌区城管委还将组织开展瓶装液化气安全知识进社区、进学校以及液化气安全演练活动。同时对送气人员加强对燃气器具、燃气软管等进行检查,并引导用户日常保养燃气器具,发生火灾后的报警、自救和逃生技巧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