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减掉200斤体重,这一次“武汉第一胖”带妈妈做减重手术

  2018-05-11 16:33:54   来源:楚天都市报-看楚天   评论:0    字号+

  楚天都市报5月11日讯(记者叶文波 通讯员李诗敏)530斤、“武汉第一胖”、国内做减重手术的最重体重保持者……你还记得那个摔倒在汉口街头,20余人花费2个多小时才将他“翻滚”上医疗救护床的胖小伙黄佳鑫吗?

  楚天都市报2017年2月14日报道后,引发广泛关注。经楚天都市报记者牵线,当月黄佳鑫与父母来到成都市一家三甲医院接受治疗,并于2017年5月接受减重手术。

去年5月,楚天都市报报道版面去年5月,楚天都市报报道版面

  外界不知道的是,其实黄佳鑫的母亲赵发兰也属于肥胖群体。为照顾儿子,赵发兰强忍一身病痛,在医院陪伴近半年,直至儿子康复出院。经过1年多的术后康复,佳鑫目前减重200余斤。

  今年4月底,已经完全恢复生活自理能力的佳鑫,特地带着体重240斤的妈妈回到成都市,让妈妈在母亲节到来前接受减重手术,告别重度肥胖带来的痛苦。就在今日,赵发兰也接受了减重手术。

  15岁就有300多斤,全家人为他发愁

  身高1.69米,体重却达到530斤,BMI指数高达 92.78!这样一个超高体重者,根本无法像普通人一样正常生活。就连最基本的行走,对于黄佳鑫来说都是难事,每挪动一步,都要付出巨大努力。更严重的是,肥胖让其大脑长期处于缺氧、心脏高负荷等高危状态,随时可能突发呼吸心跳骤停死亡。

  1991年,黄佳鑫出生在武汉一个普通的工人家庭,出生体重8.6斤,还算与常人无异。他的出生为这个普通的工人家庭带来了无尽的快乐,父母、爷爷奶奶、外公外婆总是想把最好的东西留给他,更是随时担心他吃不饱、吃不好。在家里吃饭,总是让他先吃。黄佳鑫的饮食量特别大,平均每顿要吃四、五碗饭,而且特爱肥肉。就这样,年仅7岁时体重就已经长到了135斤,9岁时体重达200斤、15岁时体重升至300斤……

去年5月黄佳鑫手术前去年5月黄佳鑫手术前

  因体重带来的异常“关注”,让黄佳鑫感觉很不舒服,家人也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2005年,黄佳鑫痛下决心暂时放弃学业走进专业减肥中心,开始了长达一年的全封闭式的减肥之路。针灸、节食、运动……能想到方法都用了个遍,每天的饮食也基本以粥、黄瓜为主,黄佳鑫的体重从300斤逐步减低至160斤。这一度让黄佳鑫感觉充满希望。然而,好景不长,在告别极端饮食与强运动量之后,他的体重迅速反弹,体重突破400斤,肥胖再次卷土重来。

  2009年,黄佳鑫辞去工作,专职在家打网游谋生。那段时间,他基本没有任何朋友,也抗拒与外界联系,除了打游戏就是吃饭睡觉,走向肥胖、自卑、封闭、更肥胖的恶性循环之路。2015年,因皮肤破溃怀疑糖尿病入院的他,体重已达440斤。

  本报报道引关注,千里“趴”到成都治疗

  2017年2月13日,黄佳鑫不慎摔倒在汉口街头。由于他无法自行爬起,包括硚口公安凯德警务站民警、汉正街消防中队消防官兵在内的20多人先后帮忙,经过2个多小时的努力,终于将他“翻滚”上了医疗救护床。

  楚天都市报报道此事后,黄佳鑫的肥胖问题引发社会爱心人士和单位广泛关注,全国数家医院联系楚天都市报,表示可以为黄佳鑫提供治疗,并减免相关费用。经过黄佳鑫父亲认真筛选,他们最终选择到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治疗。

  从武汉到成都,千余公里,10余小时,黄佳鑫只能趴在救护车上,中途救护车的氧气都用完了。2月16日晚10时,黄佳鑫与父母抵达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这时黄佳鑫已是口唇颜面发紫,不能站立行走,全身皮肤多发皮疹,双下肢湿疹。

  经检查,他的毛病还真不少:呼酸合并代碱、呼吸衰竭、心功能不全、代谢性综合征、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肥胖低通气综合征、全身皮肤多处真菌感染……时刻面临着死亡的威胁。

  手术器械均定制,切掉的胃排球大

  入院后,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普外、呼吸、心内、ICU、康复、营养科、内分泌、皮肤科等科室联合治疗。一周后,黄佳鑫可以下床轻度活动了。这一外人看来的普通变化,对于日夜守在医院的黄佳鑫父母来说,却是天大的喜讯。

  所有的治疗,都是在为之后的减重手术做准备。可医护人员面临一个难题:如何称重?思前想后,医护人员找来了一个磅秤,通过“曹冲称象”的方式来量体重。黄佳鑫坐到磅秤上的凳子上,称好后再减去凳子的重量。一测,体重居然高达530斤!除磅秤之外,黄佳鑫需要的还有病床、病员服、腰围尺……下一步的手术床、转运车、手术器械都需要医院为其量身定做。为此,医院为他定制了一张可以承重400公斤的床,宽度也从常规的85厘米加宽到1米多。

  2017年5月11日,黄佳鑫被推进手术室,接受减重手术。

去年5月黄佳鑫手术前去年5月黄佳鑫手术前

  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副院长程弓介绍说,为了最大限度保障手术安全及预后效果,在医院医务部的协调下,组织了院内多科专家进行前期沟通,并定制了详尽的应急预案,参与的医护人员达到100余名。

  经过百人团队的通力合作,黄佳鑫的胃被缩掉了80%,被缩掉的胃容量达2500毫升,有一个排球那么大,而普通人的胃容量整个才1500-2000毫升。

  减掉200余斤,他恢复自理能力

  主刀医生刘雁军介绍,佳鑫的减重计划,约要历经3年时间,缩胃只是黄佳鑫告别失控肥胖人生的第一步;当体重降下来后,呈现平稳态势时,还需要接受肠绕道手术,进一步限制他对过多营养的吸收;之后,还需要处理身上过多的皮赘。

  尽管减重的道路还很漫长,但黄佳鑫和家里人看到的却是前所未有的希望。看着一天天重回生活正轨的儿子,赵发兰尤其感觉欣慰。儿子从面色紫绀、意识模糊,天天昏睡在床上,如今活动自如,这是她曾经无比期盼但却无法想象的一幕。看到儿子第一次自己去上厕所时,赵发兰激动地哭了。

黄佳鑫近照黄佳鑫近照

  在儿子手术期间,尽管赵发兰自己也身患肥胖合并有高血压、高血脂、甲亢等诸多疾病,但她依然不分昼夜陪伴在儿子身旁,为了儿子的“重生”倾心付出。“其实她自己走路也很困难,忍受了很大的痛苦。”这样的母爱,感动着每一位医务人员。

  赵发兰的努力和付出,换来了心中的期盼。到如今,黄佳鑫的体重已减去200多斤,完全恢复了生活自理能力。他也开始肩负起儿子该有担当,买菜、煮饭、洗衣,还会想尽办法挣钱补贴家用。

  对换角色,儿子带妈接受减重手术

  肥胖带来的痛苦,黄佳鑫比谁都更清楚。他知道,想要减轻妈妈所承受的痛苦,首先就是要解决体重问题。今年4月26日,黄佳鑫带着240斤重的妈妈回到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希望能够在此给妈妈创造全新的生活。在这期间,妈妈和其他病友不清楚科室位置,都是黄佳鑫陪伴、带路。

黄佳鑫带妈妈减肥黄佳鑫带妈妈减肥

  入院后,赵发兰因腰椎间盘突出活动不便,还伴有双下肢水肿、心功能不全、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这一次,母子俩调换了角色,黄佳鑫开始每日陪母亲完善各种检查,负责母亲的生活起居,哪怕是夜间也陪伴在赵发兰床旁,观察母亲的睡眠情况。

  经过周密的术前计划,5月11日中午,赵发兰被推进手术室,接受“腹腔镜胃袖状切除术+空肠旷置术”。5月10日,黄永乐安置好工作和家中老人,也来到了成都陪伴妻儿。

  主刀医生刘雁军博士表示,目前赵发兰已属于严重肥胖的范畴,手术后很多问题可以得到改善。术后的一年时间里,赵发兰体重下降可达70%以上,相比单纯腹腔镜胃袖状切除术,进一步限制了吸收、改善内分泌代谢,可以更好地达到理想的体重,改善肥胖引起的相关代谢综合征。

  延伸:科学减重建议

  1、主动控制饮食、加强运动,劳逸结合,管住嘴、迈开腿;

  2、如果对于体重控制欠佳群体,可以通过内分泌治疗、中医中药、康复锻炼的综合方式,具体可以到正规医疗机构咨询;

  3、不要盲目相信减重广告及产品,注意甄别;

  4、对于体重指数过大患者,运动锻炼时需要注意心肺功能影响、骨与关节损伤等诸多并发症,不可盲目锻炼;

  5、因为肥胖影响个人生活、导致健康问题,建议行减重代谢外科手术治疗,不仅控制体重,最主要可以改善内分泌代谢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