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袖珍孕妈脊椎严重弯曲变形,艰难“闯关”产下健康男宝

  楚天都市报6月8日讯(记者郑晶晶 通讯员 周建跃 黄萱 温红蕾)来自仙桃的陈梦(化名)身高只有1.3米,脊椎和胸椎严重弯曲变形,但她却顺利怀孕,并艰难闯过孕期、分娩多重难关,日前在湖北省妇幼保健院产科、麻醉科帮助下顺利剖宫产出一名健康可爱的宝宝。8日,陈梦康复抱着宝宝开心出院了。

  陈梦今年30岁,天生脊椎和胸椎严重弯曲变形,乍一看像是从头顶被挤压成了S形,“我没把自己当成一个残疾人。”陈梦是个乐观的姑娘,她从来没把身体的不适当成生活的阻碍,做饭、做家务样样在行,还在当地服装厂找了一份工作。

  2016年底,陈梦结婚了,丈夫患有严重的小儿麻痹症,两人相互扶持生活,最大的梦想是生一个健康可爱的宝宝。2017年10月陈梦怀孕了,但随着宝宝越长越大,陈梦明显感觉身体不适,怀孕七个月的时候,晚上她感觉呼吸不畅,常常一个人到客厅把门打开,大口喘气。产科副主任医师任为介绍,陈梦脊柱严重变形,胸腹部的空间小,内脏本来就受到了挤压,孕后期胎儿变大,“顶”住了心肺,让呼吸受限。陈梦终于熬到预产期,因为她脊椎严重畸形,当地医院医生不敢接诊,推荐其到省妇幼保健院生产。产科副主任医师任为接诊后,迅速报告产科主任孙国强和病区副主任、主任医师高鹰,并召集麻醉科联合会诊,经评估决定为她进行剖宫产手术。

  接下来陈梦又面临着麻醉和手术两重关卡:一般的剖腹产多用硬膜外麻醉,但陈梦脊柱侧弯,穿刺困难且易损伤,如果全麻,陈梦这种情况容易引发术后恶性高热。综合考虑后麻醉科余凌主任决定风险自己扛,采取难度较大但对孕妇相对有利的硬膜外麻醉。

  6月2日,陈梦躺上了手术台,余凌主任凭借丰富的经验为其成功实施麻醉,任为副主任医师为其实施剖宫产手术。“宝宝不是常规位置,取出过程很困难。”任为说,宝宝出来后,检查发现陈梦竟是单角子宫,子宫发育不完全,形态不对称,子宫也因此被宝宝“撑得”严重水肿和出血。手术全程花费时间是常人的一倍,好在一切顺利,陈梦产下5斤重的男宝宝。“男宝宝,四肢健全,很可爱!”医生说出这句话时,这个坚强的妈妈终于忍不住流下了眼泪。经过一系列出生检查,宝宝很健康,陈梦全家乐开了花,“多亏了省妇幼保健院的医护人员,是你们的高超医术让宝宝平安降生。”陈梦感激不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