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我省代表谈立法法修改影响

  武汉城市圈将增5城享有地方立法权

  立法法拟赋予所有设区的市地方立法权。立法法修正案草案如果通过,将对湖北、武汉产生什么影响?昨日,全国人大代表周洪宇、蔡学恩对此进行了解读。

  湖北将有13个市(州)有地方立法权

  目前,武汉市享有地方立法权,恩施自治州有权制定自治条例和单行条例。

  依据立法法修正案(草案),我省十堰市、襄阳市、随州市、荆门市、孝感市、宜昌市、黄冈市、鄂州市、荆州市、黄石市、咸宁市等11市也将享有地方立法权,即在不同上位法相抵触的前提下,可就城乡建设与管理、环境保护、历史文化保护等方面的事项进行立法。

  有利于武汉城市圈经济社会发展

  蔡学恩是湖北得伟君尚律师事务所首席执行合伙人,他说,中国地域广阔,不同地区情况千差万别。以湖北为例,有些地方面临资源枯竭、有些地方水污染问题比较严重、有些地方是山区。“通过授予设区的市地方立法权,有利于各地改革发展于法有据、有法支撑,这是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举措”。

  如果草案获得通过,武汉城市圈“1+8”城市中将有武汉、黄石、鄂州、孝感、黄冈、咸宁6市获得地方立法权。

  周洪宇说,城市圈内各市根据自身需要,制定相关法律法规,无疑有助于各市乃至武汉城市圈的经济社会发展。

  “不过,这肯定需要一个过程。”周洪宇说,首先是要在新获得立法权的市建立立法队伍,包括人员、编制、机构等,协调好这些需要时间。

  还有就是,立法需要走程序。周洪宇介绍,根据人大立法规定,首先是向社会征求立法题目,然后是立法调研,再委托相关部门起草文本,最后由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审议通过。“这个过程可能需要一两年”。

  设区市建设立法队伍有利于法律专业大学生就业

  一下子增加多个享有地方立法权的城市,而这些城市之前却没有立法人才队伍,如何保障其立法质量?

  蔡学恩认为,此事不难解决。“关键是要打通高校法学专业毕业生进入设区的市立法机构、立法协商机构、行政机关法律事务部门工作的通道”。

  “一边是大量名校法律专业毕业生找不到工作,一边是一些城市亟须加强立法人才队伍建设,如果供需得到对接,可一举两得。”蔡学恩建议,以上部门在招考公务员时,应明确招收法律专业毕业生;同时也要逐步将这些部门不能胜任岗位要求的工作人员调整至其他岗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