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见习记者王东方 通讯员曹巧红)昨日,省政府办公厅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进一步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的实施意见》,其中提出鼓励错峰休假和弹性作息,有条件的地方和企事业单位可优化调整夏季作息安排,为职工周五下午与周末外出休闲度假创造有利条件。湖北鼓励2.5天休假的消息一发出,便刷爆了朋友圈,引发各界热议。

  鼓励企业优化作息

  《关于进一步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的实施意见》提出,各地各部门、企事业单位要切实落实带薪休假制度,制定带薪休假计划。各级劳动监察部门加强执法检查督促,确保广大干部职工的休假权益得到落实。

  《意见》同时鼓励错峰休假和弹性作息,鼓励各地、各部门、企事业单位结合自身实际,将带薪休假与传统节日、特色活动相结合,安排错峰休假;鼓励干部职工分段休假,倡导结合法定节假日安排旅游休假。有条件的地方和企事业单位可根据实际情况,依法优化调整夏季作息安排,为职工周五下午与周末外出休闲度假创造有利条件。

  2.5天休假是鼓励而非强制

  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劳动关系处相关负责人表示:该政策的出台将有利于扩大内需,有利于体现用人单位的人文关怀,有利于保障职工的休息休假权利,具有积极意义。同时大家也应看到,这是鼓励性措施,而不是强制性规定。

  谈到如何推动落实,该负责人告诉记者,一方面加强宣传引导;另一方面加强用人单位与劳动者协商的指导。协商的重点是如何既保障职工休假权益,又保障用人单位正常的生产经营活动不受影响。

  或推动旅行社3天线路热销

  “现在虽然有2.5天休假的概念,但实际这样实行休假的企业并不多。”中南国际旅游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现在大部分游客的出游习惯还是倾向于周末两日游或者周五下班后出发。

  据介绍,目前武汉的周末游产品主要有三大块,一是市内游,如木兰草原、木兰天池、欢乐谷、金龙水寨等;二是省内游,宜昌、武当山、薄刀峰等线路;此外还有江西等省外短线游。“提前半天出发,游客的选择更多,时间也更宽裕”。

  链接>>>

  已有十余省份发文鼓励2.5天休假

  近一年来,已有河北、江西、重庆、甘肃、辽宁、安徽、陕西、福建、浙江和广东等10个省份正式出台意见,明确提出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和单位实行新的休假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