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傍晚,武警战士在牛山湖大坝上装埋炸药,为今日的爆破作准备。爆破后,下方的牛山湖将与上方的梁子湖融为一体 记者李葳 摄  昨日傍晚,武警战士在牛山湖大坝上装埋炸药,为今日的爆破作准备。爆破后,下方的牛山湖将与上方的梁子湖融为一体 记者李葳 摄

  超保证水位7天,梁子湖堤防压力巨大

  梁子湖位于江汉平原东南边缘,地跨鄂州、黄石大冶、武汉市江夏区和东湖高新区,湖面面积(不含牛山湖)271平方公里,是我省蓄水量第一、面积第二大的湖。梁子湖堤防总长47.39公里,保护着鄂州城区、武汉东湖高新区和鄂州、武汉的大批城镇、村庄、农田及重要基础设施。

  6月18日入梅以来,我省已遭遇四轮强降雨,降雨总量、降水强度、降雨范围等均高于1998年,突破多个历史极值。目前,省内五大湖泊(梁子湖、斧头湖、长湖、洪湖、汈汊湖)水位居高不下,其中梁子湖最为突出。7月4日梁子湖达到警戒水位20.50米之后节节攀升,7日凌晨3时达到21.36米的保证水位,7日晚上9时达到21.43米的历史最高水位,8日下午7时再创纪录达到21.49米,12日水位达到21.48米。截至昨日,超保证水位已长达7天。

  省防汛抗旱指挥部相关负责人称,梁子湖大堤由于系统整治不够,导致堤顶高度不够、堤身单薄,局部地方仍依靠子堤挡水。目前梁子湖已长时间高水位运行,尽管采取了全线防守、重点加强的举措,但险情不断,溃决风险不断加大。保护鄂州的主要堤防——梁子湖东岸的广家洲大堤已发生多处崩岸险情,严重威胁下游安全。

  目前梁子湖仅有一个出水通道,就是经长港汇入樊口泵站抽排出长江,由于外江高水位顶托,目前实际排水流量仅为164立方米/秒。如不考虑后期降雨,梁子湖的水位要降至17.80米控制水位,需要69天。

  与此同时,根据气象部门最新预报,未来10天梁子湖流域还将迎来两轮强降水过程,分别在今日至16日、17日至19日。两轮强降雨过程强度级别为大到暴雨、局部为大暴雨。对于已是危机四伏、摇摇欲坠的梁子湖大堤而言,稍有闪失,其下游地区将会导致灭顶之灾。

  湖泊水位要想尽快降到安全线以内,唯有实施破垸分洪。

  牛山湖破垸分洪,梁子湖面积增加100余平方公里

  7日,鄂州等地按照预定,已对梁子湖内部分圩垸实施了破垸分洪,破垸17处。

  牛山湖属第二批破垸分洪湖泊。目前,牛山湖与梁子湖水位相差1米左右。根据梁子湖的水位,确定牛山湖地区的淹没线控制高程为22.5米,有将近25平方公里的水上高地被淹没。分洪后,牛山湖水域的面积将由原来的59平方公里扩大到83.45平方公里。据省防指介绍,这样一来,梁子湖、牛山湖及鄂州第二批同时破垸分洪的垱网湖、愚公湖,加上7日第一批分洪的17个民垸,将连成一体,因势利导破垸(湖)还湖,梁子湖面积将增加100余平方公里,达到370平方公里。

  这些湖泊可调蓄水量5000万立方米,使梁子湖水位下降15厘米左右,达到21.34米,控制在21.36米保证水位以下,大大提高广家洲大堤的保障能力。

  武汉市防洪抗旱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说,破垸分洪将对梁子湖与牛山湖之间3.7公里隔堤实施爆破作业。但在分洪范围内,有房屋以及其他建筑物被淹没,共涉及1658人。

  “分洪不是一次性完成的,而是科学有序的一个过程。”省湖泊局技术专家姜俊涛说,第二批分洪如果还是不能将梁子湖的水位稳定在21.36米的保证水位以下,还将有第三批退垸分洪的预案,第三批涉及到的都是1976年以前围垦的湖泊,面积大概有30多平方公里。

  姜俊涛说,当这三批都退垸还湖后,就基本重回梁子湖上世纪50年代406余平方公里的水域面积。

  牛山湖本是梁子湖一部分,筑坝后分离37年

  市湖泊管理局湖泊处相关负责人说,牛山湖本是梁子湖的一个湖汊。《武汉湖泊志》一书中记载,该湖因湖南面有牛山,形状似牛,山湖相连,故名牛山湖。

  牛山湖在上世纪70年代梁子湖围湖垦殖高潮中被围垦,1979年建成的牛山湖大坝使得牛山湖与梁子湖彻底分开,至今37年。大坝主要保护牛山湖周边五里界、滨湖和流芳街的居民在雨季不受梁子湖湖水侵害。

  牛山湖大坝高程21.50米至22.00米,坝顶宽3.50米。牛山湖大坝上有牛山湖闸使牛山湖与梁子湖相通。当梁子湖的水位高于牛山湖时,牛山湖闸关闭;当梁子湖水位低于牛山湖,牛山湖闸开启,将湖水排至梁子湖。

  牛山湖修筑围堤后,牛山湖的调蓄水面积减少57平方公里,相应提高了梁子湖汛期的防洪水位,从而加重了梁子湖围堤的防汛压力。

  《梁子湖通览》作者叶贤恩介绍,梁子湖也是重要的湿地自然保护区。梁子湖处于鄂东平原天然湖泊湿地群的东南端,拥有长江中游典型的湿地景观和生物多样性,是全球湿地资源最齐全、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湿地之一。梁子湖因其动植物的多样性与完整性,被专家学者称为“武昌鱼故乡”“化石型湖泊”“物种基因库”“鸟类乐园”。

  《武汉湖泊志》记载,牛山湖“湖中60亩的‘鳊鱼潭’水深清澈,天然旋转,流速适宜,是武昌鱼模式标本原产地,牛山湖因此成为武昌鱼的故乡。武昌鱼以肉肥质嫩、味道鲜美、汤质清香、营养丰富而驰名中外。”

  子湖回归母湖,将是生态文明建设的样本

  按照省水利厅公布的湖泊名录,梁子湖是武汉重要的战略备用水源地,更是亚洲湿地保护名录上保存最好的湿地保护区之一,常年平均水深3米。作为目前全国水质保护最好的两个淡水湖之一,江夏区梁子湖I、II类水质面积达到85%以上,并常年保持II、III类水体。目前,江夏梁子湖水质仍保持着国家II类可直接饮用水标准,是我国城市型湖泊当中水质最好的湖泊之一。

  养殖的湖水与梁子湖融为一体,是否会对梁子湖水质产生影响?姜俊涛告诉长江日报记者,长期在湖面上进行养殖,牛山湖水质肯定要比梁子湖这种大面积的湖泊水质差一些,但养殖并不是大面积投饵、投肥,水质基本保持在III类到IV类之间。目前,梁子湖水质总体是III类水质,局部是II类,牛山湖是III类,因此对梁子湖水质影响不大,总体上将维持III类水质。

  “这次破垸分洪,将是生态文明建设的样本。”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湖北省梁子湖国家站站长于丹形象解说,牛山湖破垸分洪是防汛紧急情况下的应急之策,相当于子湖救母湖,孩子在救母亲;从长远来看,却是母亲救孩子,牛山湖重回梁子湖水系,可增强水体交换与水体自净能力,有利于提升水质。

  于丹举例道,梁子湖的湖汊之一涂镇湖,因受水产养殖等因素的影响,湖水曾受到严重污染。2014年11月,涂镇湖启动了破堤还湖工程,使之与梁子湖连通,增加水体交换。通过一年半的观测,涂镇湖水质由IV类提高到II类,效果明显。

  这一做法也得到武汉湖泊保护专家刘康福的认可。他称,牛山湖破垸分洪从长远看,把切割的湖泊面积合起来,把改变的水域重新还原,把丧失的调洪功能重新恢复,实现水循旧路、水回娘家。

  于丹称,实施梁子湖分洪调蓄措施,是对围湖造田、填湖盖房、围湖养殖等历史因素的弥补,更是顺应自然、实现绿色发展的必然选择。

  为降低梁子湖持续多日的超保证水位,缓解梁子湖流域防汛压力,今日上午6时30分左右,梁子湖的牛山湖实施破垸分洪,同时永久性退垸还湖。这意味着,37年来横亘在牛山湖与梁子湖之间的隔堤将被爆破,牛山湖重回“母亲”梁子湖的怀抱,梁子湖面积由此扩大至370平方公里。

  这一行洪调蓄措施是防汛期间应急之举,更是绿色生态发展的谋远之策,还湖于民、还湖于历史、还湖于未来。

  记者王亚欣 鞠頔 张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