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龚齐飞 通讯员曹勇杰)记者昨获悉,建筑业参加工伤保险的,参保登记办理时限由15日缩短至1日。

  近日,省医保局优化经办流程,出台了《关于优化建筑业按项目参加工伤保险经办服务的指导意见》,要求各地要依托政府行政服务综合大厅,开设建筑业项目参保经办窗口,实现参保登记、缴费、开工手续一站式办理,减少参保单位在多个部门来回跑腿的麻烦。简化证明手续,允许参保单位用足额缴费票据代替参保证明、用工程中标通知书代替工程合同书的做法,参保登记办理时限由15日缩短至1日。各地简化认定、劳动能力鉴定和待遇支付流程,缩短经办时限。对工伤医疗费用少且无伤残等级的“小工伤”开辟绿色通道,实行“快认快结”;对事实清楚、无争议案件工伤认定时限缩短至15日以内;对行动不便卧床不起的工伤患者,应组织专家上门进行劳动能力鉴定服务;推行工伤住院医疗费用直接结算;工伤保险一次性伤残待遇和长期待遇申领支付实行一站式办理并及时足额支付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