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越发寒冷,餐馆里吃狗肉的食客越来越多。可有多少食客知道,这一块块热腾腾的狗肉背后可能藏匿着安全隐患。

  3日,两名潜江男子窜入宜都市用毒镖杀狗时,一人被村民当场抓获。如果不是意外被抓,这只被毒死的狗将不会经过任何处理直接卖给餐馆,成为人们的盘中餐。

  记者采访了解到,每到冬天,宜昌各地特别是山区就会频频发生偷狗、毒狗事件,而与猪肉、牛肉须经一道道严格关卡才能进入市场不同的是,对狗肉的屠宰、流通,目前监管却是一片空白。

  外地男子来宜毒镖杀狗被抓

  3日清晨7时许,宜都市王家畈镇村民周师傅刚准备出门干农活时,撞见一名陌生男子从自家附近的小树林里跑出来。见这名男子拿着蛇皮口袋神色慌张,周师傅警觉地上前询问,男子声称在这一带山林打麻雀。

  此时,小树林里突然传出哀嚎的狗叫声。想着村里时常有土狗被偷,周师傅怀疑这名男子就是偷狗贼,遂上前将他的双手抓住。这时,一辆轿车开了过来,被抓男子多次奋力挣扎试图上车逃跑未果,轿车丢下他逃离现场,被抓男子随后被民警带走。

  经审讯,男子交代自己姓李,潜江人,是过来偷狗的,逃离现场的男子姓卢,是他的邻居。3日凌晨,卢某驾车邀约李某出门偷狗,二人驾车开了6个小时到达王家畈镇,转了一会儿发现一条哈士奇后,卢某用弓弩发射毒镖击中哈士奇。见哈士奇跑进小树林,卢某让李某下车追赶,不料被周师傅撞见。

  李某还交代,他和卢某此前曾在潜江、仙桃等地多次用毒镖偷狗杀狗。因为狗肉火锅在潜江十分受欢迎,当地村民养的狗几乎被杀光偷光,他们便驾车沿国道找狗伺机下手。

  据了解,此次被他们用毒镖杀死的哈士奇已被当地村民掩埋。目前,李某已被行政拘留,而卢某则被警方网上追逃。

  死狗卖给餐馆老板把安全关

  据李某交代,卢某每次都会将被毒杀的狗直接卖给潜江当地专门经营狗肉火锅的餐馆,弓弩和毒镖都是卢某通过渠道买来的。办案民警分析,毒镖内的药物极有可能就是氰化物,有剧毒,狗一旦被击中,约1分钟后就会倒地死亡。

  记者采访了解到,每年冬季,宜昌市特别是山区农村地区都会发生毒狗、偷狗事件,有的村庄甚至一夜之间会有近十只狗莫名失踪,偷狗贼大多是使用装有氰化物的毒镖杀狗。此前,有两名男子窜入宜昌城区伍家乡偷狗,他们以鸭脖子为诱饵,事先塞入老鼠药,狗吃下2分钟后就被毒死,被毒死的狗后被卖到餐馆。

  在伍家岗宝塔河开餐馆的吴先生透露,他以前在别家餐馆打工时,就看到餐馆老板收狗时不论是流浪狗还是土狗,也不管是死的还是活的。现在不少经营狗肉的餐馆,只要销路好,对狗肉的来源和死因大多不管不问。“安全与否全靠自己把关。”吴先生说,现在时常还会有人来到他店中上门推销狗肉,其中就有很多是已经死亡的狗,他一般只购买一些看起来还算健康的活狗,那些一眼就能看出是被毒死的狗再便宜也不敢买,“客人吃出问题可不是闹着玩的。”

  狗肉来路不正监管尚属空白

  无论是氰化物还是老鼠药,被毒死的狗都存在极大安全隐患。城区某医院一名医生说,狗被注射了毒药后会通过血液传递毒素,毒素还会通过渗透作用,人一旦食用这类狗肉会产生呕吐、头痛、腹泻等不良反应,食用过多甚至可能会有生命危险。

  据了解,市场上的猪、牛等家畜,在饲养期间都要经免疫注射,出栏时还要经过活体检疫,并出具产地证明,由卫生检疫部门查实后才能进屠宰场,屠宰后也要进行产品检疫合格后才能进入市场。

  狗肉进入市场谁来监管?记者采访多个部门了解到,目前宜昌市没有专门的活狗屠宰点,对狗的养殖、屠宰、流通等方面,相关法律和规定均为空白。国家没有狗肉的相关检疫标准,市场上流通的狗肉无正规来源,饭店自由采购狗肉缺乏有效监管。

  枝江市畜牧局相关负责人提醒,农村地区的土狗多以剩饭剩菜为主食,加上四处吃野食,感染寄生虫的几率相当高。此外,未经检疫的狗还可能携带有狂犬病等病毒,若贸然食用那些未经检疫、来历不明甚至是被毒药毒死的狗肉,安全隐患极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