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援现场救援现场
救援现场救援现场
救援现场救援现场
救援现场救援现场

  1月8日20时18分,湖北省黄冈市罗田县消防中队接到群众求助,位于罗田县三里畈镇黄岗庙村薄金寨山,有10名登山“驴友”被困,其中一名男性不慎从湿滑的岩石上跌落,导致腿部骨折,急需救助。接警后,罗田县消防中队出动1台抢险救援车、8名消防官兵赶赴现场救援。

  20时41分,消防救援官兵到达三里畈镇黄岗庙村,与报警人取得联系,据报警人介绍,本登山团队,共20人,均来自武汉,此行登山过程中,两队人员在山中走失,他们这一队10人顺利下山,另外一队因迷失方向,加之一人受伤,无法下山。在同行“驴友”和当地群众的引导下,官兵携带强光灯、绳索、安全吊带、安全腰带、救援软梯、山地救援软担架等装备徒步进山搜索。经过官兵两个多小时的徒步行进,在薄金寨山海拔600米处与4名男性“驴友”汇合。其中一名中年男子左脚踝关节开放性骨折,神志清醒,仰卧在其跌落的断崖下,其前方10公分处,就是悬崖,消防救援官兵迅速利用医用固定夹板,将伤者伤口进行固定包扎。其他人员迅速展开救援软担架,并固定好绳索,最后众人合力将伤者抬上担架。因山势陡峭,道路狭窄,救援完全依靠绳索滑降进行。据他们反映,其他6名队员已经自行安全下山。

  薄金寨山海拔约700米,70°以上的陡崖就有约300米。也正是因为该山具备独有的“险势”,才吸引了大批登山爱好者前来探险攀登。险恶的地势环境,为救援工作增添了较大难度,加之伤者体重200余斤,救援官兵每向前推进一米都十分艰难。1月9日凌晨2时49分,经过消防救援官兵一路上采用肩扛、人抬、绳索滑降等方式,历经7个小时山地救援,成功将被困伤者营救下山,随即移交120救护人员,经医护人员现场初步诊断,伤者仅脚踝部骨折,尚无其他伤情。

  在此提醒广大旅游登山爱好者、探险驴友,在探险登山前要做好防护措施和应急避险准备,在不具备专业的登山探险经验下,切莫深入尚未开发的原始林区或人烟稀少的偏远地区。“探险寻刺激,生命价更高”。(记者刘智宇 通讯员张光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