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魏娜 通讯员李佳)昨日,武汉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正式发布2016年交通白皮书,在最新发布的“2016年度主要城市交通分析报告”中,武汉市在全国60城市拥堵排名中排名第17位,相较2015年排名下降了4位。

  武汉作为省会城市,对周边城市区县会有一定的虹吸效应。高德地图的大数据系统显示,交通拥堵在大多数省会城市在所难免,但武汉在城市机动车不断增加的情况下,能够在全国省会城市、直辖市的整体拥堵排名中靠后,说明武汉在治理拥堵上取得了非常好的成绩,有效地控制了拥堵的增长。

  季度以及月度的统计数据显示来看,武汉市高峰拥堵延时指数全国排名的走势,呈明显下降趋势。临近年关、冬季天气情况较差等原因,第四季度往往是一年中城市拥堵上升的时期,但武汉能够在第四季度逆势下降,说明武汉城市的交通运转能力和交通管理能力都值得肯定。

  市民上班平均耗时24分钟

  大数据显示,武汉除2月外,全年指数震荡不大,全年有两次大幅下降趋势,分别在4月到8月,9月到12月。除最堵9月拥堵延时指数在2.0以上,其他月份拥堵延时指数均低于2.0。

  在全市拥堵排行榜上,排在第一位的是珞狮路从文治街到武珞路立交这一段,平均速度只有13.75公里/小时,拥堵延时指数高到4.57;而第二到第五的道路分别为民族大道、中山路、光谷创业街、关山大道等道路的部分路段,道路平均速度在15至20公里/小时,拥堵延时指数从2.5到2.9之间。

  武汉市民花在上下班的时间又有多少呢?2016年武汉市工作日高峰时段平均上班用时24分钟,平均距离12.2公里,对比一线城市以及部分省会城市,武汉通勤时间要比他们少10分钟以上,距离也相对少3-5公里左右。

  在去年武汉马拉松比赛期间,当天武汉白天拥堵延时指数为1.338,仅排名全国54位(60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