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地村民在“流鱼洞”捉鱼(资料图片)当地村民在“流鱼洞”捉鱼(资料图片)

  郧阳区谭山镇鱼塘河村的一个洞崖,每年清明节前后都会流出鱼来,多则上千斤,少则十多斤。2012年,央视科教频道栏目组还曾前往该地进行探源。

  近日,记者再次来到实地探访发现,因离洞崖100余米的下游建水电站,水位抬升后,洞口被淹没,洞崖流鱼已成为历史。

  洞口被淹没,洞崖流鱼成历史

  连日来,不少网友在微信群和QQ群转发媒体曾报道的“郧阳谭山流鱼洞流鱼”的一段视频。流鱼洞是否还流鱼?带着疑问,记者再次驱车来到郧阳区谭山镇鱼塘河村探访。

  鱼塘河村距谭山集镇不远,丹江支流滔河流经这里。当日上午10时,记者来到流鱼洞所在的滔河岸边发现,一座水电站正在修建,

  “下游建水电站,这几年都不流鱼了。”63岁的李师傅正在坝上施工。他告诉记者,他是邻村后河村人,自小就听说过在鱼塘河村皮夹营小组,有一个神奇的洞崖,每逢清明节前后,都会有鱼流出。但因为洞崖在皮夹营范围内,只能是该组居民用鱼篓子在洞口接鱼,外人是不行的。

  “2014年3月,开始动工修建马鞍桥水电站后,洞口就看不到鱼了。”李师傅站在坝边,指着河对岸100多米远的地方说,那棵柳树下就是当年流鱼的地方。“洞口应该在水位下1.6米左右。”

  “在河里还能打到之前洞里流出的那种鱼吗?”在坝上,记者看到一根竹竿上晾晒着一副渔网,便询问。一位施工人员给出的答案是“不能”。

曾经“流鱼洞”流鱼的位置(图中画圈处)曾经“流鱼洞”流鱼的位置(图中画圈处)

  当地祖祖辈辈都知晓洞崖流鱼

  为弄个明白,记者步行五六公里,来到皮夹营小组。“四周的人都知道那个洞流鱼,但这两年水淹后就没再听过了。”半途中,记者随便咨询几位路人,对方均表示早有听闻。

  近40分钟后,记者来到该组发现,十多户居民房异常安静,这些住户坎下几十米处就是滔河,流鱼洞就在河流下游。

  记者挨户走访,最终找到一位叫皮兴华的65岁老人。“村里大部分人都外出打工了,少数人在远处山坡干活。”

  “从这里到洞崖有两里多山路,因为洞口被淹,没人再前往,路上长满了荆棘。”皮兴华介绍,从小记忆中,每年清明节前后的夜晚,鱼就会顺着泉水往外流。

  皮兴华说,流出的鱼为圆棍形,鱼鳞在阳光下为金黄色,最大的鱼有一斤多重,最小的仅几厘米长。刚开始是晚上流鱼,有几条到几十条,后来每晚流鱼有几十斤到上百斤不等,一年能流出一两千斤鱼;但后来有些年份流的鱼少,有时只有几十斤至100多斤。

  就在记者准备离开时,47岁的皮建荣从邻村赶回家。“这条河叫滔河,但当地小地名叫石家河。”皮建荣告诉记者,自记事起,就知道流鱼洞有鱼。听其父亲皮兴胜介绍,1965年,流出的鱼有近万斤,景象非常壮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