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乡村示范村

  十堰市郧阳区茶店镇樱桃沟村

  花开,如轻云蔽月;花落,若流风回雪。这个十堰市郧阳区茶店镇山沟沟里的小村庄,原本叫鹰卧沟,是漫山遍野的樱桃改变了它,如今改名樱桃沟。

  近年来,樱桃沟村依托独特乡土资源,大力发展生态旅游业,除建设以樱桃采摘园为代表的产业基地外,还大力在水塘种荷、路旁植草、山顶修亭建瀑、河边清污建湿地……打造环境优美、生态宜居的生活环境。

  荆门市钟祥市客店镇南庄村

  南庄村位于钟祥市客店镇猴王塞以西,青峰山以东,是大洪山南面的一个典型山区村庄。山高石头多,出门就爬坡。该村203户716人,山地面积达1.5万多亩,仅有耕地1048亩。核准的贫困户有21户96人,被确定为省级建档立卡的贫困村。

  经过多方论证,南庄村依托优美的自然环境,大力开展美丽乡村建设,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深入挖掘乡村旅游文化内涵,充分发挥党员群众的作用,打造以“对节人家、钟爱一生”为主题的对节文化特色村,带动村民发展乡村旅游脱贫致富。

  随州市大洪山风景名胜区长岗镇绿水村

绿水村千年银杏广场绿水村千年银杏广场
绿水村自古为佛教圣地 图为建于宝珠峰巅的慈恩寺绿水村自古为佛教圣地 图为建于宝珠峰巅的慈恩寺

  绿水村地处大洪山风景名胜区核心腹地,版图面积25平方公里,境内景点密集、风景优美,交通便捷,生态环境极佳,具有“一山分四季,十里不同天”的气候特点,是旅游避暑的绝好胜地。“苍松翠柏长生地,绿水青山古洞天”是这里的真实写照。近年来,大洪山景区管理局(住建局)高度重视示范村创建工作,加强组织领导,制定支持政策,积极宣传引导,认真组织项目申报,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