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10月1日假期伊始,湖北省中西部地区就一直沉浸在中到大雨之中,尤其是10月2日当天,恩施、宜昌多县市出现暴雨,恩施城区出现了大暴雨。受冷空气南下影响,今天(3日)白天湖北降雨继续,大部地区还将出现4到5级、阵风6到7级的偏北大风。预计中秋之夜,全省雨云密布,各地都恐怕难以见到月亮的身影,明天武汉还将度过下半年来最冷一天。

  昨日8时至今日8时,湖北全省出现降雨,其中较强降水区主要位于鄂西南的恩施和宜昌上空,除了恩施城区降下118.4毫米的大暴雨,建始、咸丰、宣恩、宜昌市区、长阳等地也出现了大于50毫米的暴雨。

2日湖北恩施强降雨导致市区道路被淹(恩施气象通讯员供图)2日湖北恩施强降雨导致市区道路被淹(恩施气象通讯员供图)

  今天白天,鄂西北的十堰和襄阳一带雨势最强,从早晨8时至14时,襄阳谷城县降雨量最大,已达到39.2毫米。神农架、武当山等旅游景点6小时累计雨量也已超过20毫米,雨水给人们假期交通、旅游带来诸多不便。

3日上午,武当山景区逍遥谷龙泉观路段出现山体滑坡。(来源:新浪微博@平安武当山)3日上午,武当山景区逍遥谷龙泉观路段出现山体滑坡。(来源:新浪微博@平安武当山)

  武汉中心气象台预计,今天白天十堰襄阳等鄂西北地区阴天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其他地区阴天有小雨,局部中雨。今天晚上鄂西北仍是降雨最强的地方,有中到大雨,其他地区阴天有小雨,局部中雨。

  明天,除江汉平原南部、鄂东南为小雨,其他地区有小到中雨,局部大雨。中秋之夜,全省雨云密布,各地都恐怕难以见到月亮的身影。后天,鄂西北降雨将率先转停,其他地区也将由小到中雨逐渐转为多云。

  除了雨水,湖北还将出现大风和降温。受冷空气南下的影响,今天午后开始湖北自北向南先后出现了4-5级的偏北风,武汉中心气象台发布了大风蓝色预警信号,预计今天中午到明天白天,除恩施地区外湖北自北向南将出现4到5级、阵风6到7级的偏北大风,请注意防范!

  在雨水和北风的双重打压下,湖北各地气温将接连走低,以武汉为例,10月1日当天最高气温还接近33℃,今天最高气温将只有20℃出头,而明天,武汉最高气温将跌破20℃,最低气温也只有14℃左右,最高和最低气温都将创下半年来新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