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湖北“悬崖村”修路记:从深度贫困到全村脱贫

  中新网宜昌8月27日电 (杨威 董晓斌)“这条不足10公里的山路,是我们脱贫的‘中坚力量’。”在湖北五峰土家族自治县采花乡长茂司村,村党支部书记左青松兴奋地启动车辆,驶上了去往茶丘的新路。

  五峰地处武陵山区,全境皆山。长茂司村是深度贫困村,茶丘(小地名)海拔最高1900多米,从河谷到山腰垂直落差有800多米,犹如一个“悬崖村”,农户们上下山只能走崖边小路,危险且不便。

航拍茶丘公路全景 杨威 摄航拍茶丘公路全景 杨威 摄

  没路就没有出路,左青松决定修路。在宜昌市粮食局、残联、保密局等定点帮扶单位帮助下,当地党员干部和村民自发组织起来,义务出工修路。“修路是大事,我们支持是应该的。”村民余凤伍说。

地处山区的长茂司村是深度贫困村 杨威 摄地处山区的长茂司村是深度贫困村 杨威 摄

  2016年春,全长2.7公里的岩巷子公路通车。然而,一场特大暴雨袭击了五峰,致使岩巷子公路损毁严重。帮扶单位于是再次援助资金,重建公路。不久,包含岩巷子公路的长茶公路(长茂司到茶丘)被纳入五峰全县规划。

左青松(左2)和村民一起维护茶丘公路 杨威 摄左青松(左2)和村民一起维护茶丘公路 杨威 摄

  2017年7月15日,暴雨再次侵袭了茶丘,长茶公路部分路段又出现了垮塌。左青松发动30多名党员带领群众灾后自救,积极争取帮扶单位再支持,“能维修的再维修,不能维修的再改线。”

  长茶公路在半山腰有一处临崖路,前后不足三百米有7个“回头线”。为打通路基,左青松连人带摩托车摔下了悬崖,幸亏挂住一块突出的岩石才保住命,腿上被戳了个血窟窿,被人抬回家足足躺了三天。

左青松驱车在茶丘公路上 杨威 摄左青松驱车在茶丘公路上 杨威 摄

  修了毁,毁了又修。4年来,总长约10公里的公路终于通车。路修通后,长茂司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深度落实各项惠民政策,促使当地村民的收入渐长,茶丘的乡亲也随全村顺利整体脱贫。

  如今,长茂司村更多的产业路、旅游路和山水田林路越织越密,总里程近30公里,全村人均纯收入直奔万元。“这段时间村里的新车多了好多,好日子就在前头。”刚买新车不久的村民刘少华说。

  责任编辑:邓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