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2016年研究生考试泄题案庭审直击)

  本报荆州3月21日电 窃题、买题、卖题,收取高额费用招收考生培训作弊技巧,直接替考……备受关注的“2016年研究生考试泄题案”,今天在湖北省荆州市公安县人民法院开庭审理。

  除了早前报道的多个教育培训机构涉入该案,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从庭审现场了解到,在这条黑色利益链条上,数名高校教师、在校大学生亦参与其中,并成为重要一环。

  来自湖北省公安厅的消息称,这是我国刑法修正案(九)关于作弊入刑规定施行以来,首次有犯罪团伙同时涉嫌组织考试作弊罪,非法提供出售试题、答案罪,代替考试罪三项罪名。

  庭审现场,13名犯罪嫌疑人全部认罪。

  作弊大案涉及16个省

  2015年12月26日,2016年全国硕士研究生考试第一天,英语开考前一个半小时,即有考题和答案在QQ群、微信群流传。事后经核对,与考试题目一致。

  湖北警方通过侦查,于2015年12月26日11时许,在武汉某大学附近酒店中,将正在通过无线电设备发送答案的王某当场抓获。随后,又顺藤摸瓜,将犯罪嫌疑人李某某等人抓获。

  案件引发公安部和湖北省公安厅高度重视。在公安部督办下,湖北省公安厅组成专案组,深挖信息,找出了试题泄密源头——位于河南的李某某、罗某某等5个考试作弊团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