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在长江中游城市群的地位得到巩固武汉在长江中游城市群的地位得到巩固

  《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规划》获批,有两大变化。一个是表明了从规划的定位来看,安徽不再被定位为长江中游城市群一员,而应该是长三角的一员。不东不西的安徽这次终于被要求全面向东发展了。另外一个是武汉在长江中游城市群的地位得到巩固,比如《意见》有27处提到武汉,南昌和长沙各提了18次。未来,随着5个国家级城市群的建设,长江中游城市群将是其中不可忽视的力量。

  核心摘要

  对于长江中游城市群的定位,《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规划》称将打造中国经济发展新增长极、中西部新型城镇化先行区、内陆开放合作示范区和“两型”社会建设引领区。据媒体报道,国家城市群规划已进入正式编制阶段,初步从重点培育国家新型城镇化政策作用区的角度出发,确定打造20个城市群。包括5个国家级城市群、9个区域性城市群和6个地区性城市群。其中长江中游城市群北列为5个国家城市群之列。

  湘鄂赣三省,山水相连,资源禀赋相似,长期竞合共存。

  2012年2月,长江中游城市集群湘鄂赣三省主要负责人,首次在武汉东湖之滨会首并签署协议,标志着长江中游城市群建设正式启动,并提出构筑“中三角”,打造“中国中部崛起的第四极”。

  三年后,国务院发布《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成为《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出台后,国家批复的第一个跨区域城市群规划。《规划》称,长江中游城市群将打造中国经济发展新增长极、中西部新型城镇化先行区、内陆开放合作示范区和“两型”社会建设引领区。并提出城乡统筹发展、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产业协调发展、共建生态文明、公共服务共享、深化对外开放的六大任务。

  城市群规划明确六大任务

  2015年4月5日,国务院批复同意《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规划》,成为《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出台后,国家批复的第一个跨区域城市群规划,引发热门关注和期待。

  对于长江中游城市群的定位,《规划》称将打造中国经济发展新增长极、中西部新型城镇化先行区、内陆开放合作示范区和“两型”社会建设引领区。

  周小棋在武汉参加长江论坛时提出,依托黄金水道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有利于挖掘中上游广阔腹地蕴含的巨大内需潜力,促进经济增长空间从沿海向沿江内陆拓展。

  而此次国务院正式批复的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规划,正是贯彻落实长江经济带战略的重大举措,对于加快中部地区崛起,探索新型城镇化道路,促进区域一体化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周小棋指出,发展长江中游城市群规划,现阶段的重点就是完成六大重点任务,即城乡统筹发展、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产业协调发展、共建生态文明、公共服务共享、深化对外开放。

  十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工程院主席团名誉主席徐匡迪在长江论坛上提到,长江中游城市群一旦在长三角城市群和成渝城市群之间的发展中起到连接作用,并将市场统一起来,将形成带动超过1/5国土面积、约6亿人的发展新动力,这就是我们常说的中部崛起。所以,整个长江经济带未来发展的关键还在长江中游。

  据报道,国家城市群规划已进入正式编制阶段,初步从重点培育国家新型城镇化政策作用区的角度出发,确定打造20个城市群。包括5个国家级城市群、9个区域性城市群和6个地区性城市群。其中长江中游城市群被列为5个国家城市群之列。

  长江中游城市群规划,作为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出台以后的第一个跨区域城市群规划,被寄予了诸多想象和期待。

   区域定位变阵

  值得注意的是,规划对长江中游城市群给出明确定位,即覆盖约31.7万平方公里,跨越湖北、湖南、江西三省,是以武汉城市圈、环长株潭城市群、环鄱阳湖城市群为主体形成的特大型城市群。

  最引人关注的是安徽定位的变化。在规划批复公布当天,“安徽为何未被列入长江中游城市群”的各类解读,在社交网络上密集传播。

  2012年,湘鄂赣三省负责人在武汉聚首,签署《加快构建长江中游城市集群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提出中三角的概念。2013年起,安徽加入。2014年9月,国务院发布《国务院关于依托黄金水道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安徽合肥与杭州、南京等并列成为长三角重要城市,安徽皖江示范区、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也和苏南、舟山群岛新区等共同成为长三角区域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

  此次《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规划》,再次明确把安徽列出长江中游城市群。

  4月8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副所长魏后凯在长江论坛上表示,关于长江中游城市群的概念、范围,学术界一直有争论。《规划》提出“三圈融合”的思路,结束了整个争论。从地理空间上看,长江中游是指湖北宜昌至江西湖口一带,安徽处于长江下游。武汉城市圈、长株潭城市群和环鄱阳湖城市群之间联系相对密切一些,而江淮城市群具有一定的独立性,其经济联系方向更倾向于长三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