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装房未达标业主集体拒收

  武汉碧桂园观澜小区200多业主遭遇漏水渗水问题后未得到解决,他们均对此深感失望。

  身为80后的李成,从未想到要和碧桂园这个国内大型房企较上劲儿。他告诉记者,当时只是冲着碧桂园的品牌前来买房,根本没想到会被“坑”了。

  按照碧桂园方面与业主的购房合同约定,业主应在今年3月15日和5月30日分别对1至3栋和4至9楼进行收房。

  当业主兴冲冲地前来收房时,首先遭遇到的就是碧桂园方面阻碍业主验房、试水,业主们进一步发现新建房屋内诸多质量问题。

  记者了解到,诸如卫生间四周墙壁、客厅墙壁、大小阳台等墙面渗水发霉等情况,而且实为精装房的地板出现空鼓以及墙体或房梁歪斜等质量问题,导致业主认为这与碧桂园公司宣传的单价1200元的精装修相对甚远,业主认为未达到精装房收房标准,不少业主拒绝收房。记者了解到,观澜小区业主约有1076户,业主初步统计发现,出现上述问题占比小区业主至少20%以上。

  长江商报记者于11月17日、20日到现场调查发现业主陈述的事实基本属实,记者发现此种情况不仅存在于卫生间、厨房,还蔓延至阳台等区域。

  按照施工规范,不应该出现这么严重且普遍的问题,记者就此向施工方广东腾跃公司观澜小区项目路负责人王九明求证,他称不方便回应。

  按照业主转述东湖高新区管委会建设局的说法,应该是施工方按最低的标准施工,且最终出现问题。

  当日,记者以业主名义向维修的工人求证卫生间漏水、渗水是否是没做防水,这些工人认为可能是防水没做到位,有的则认为是水管爆裂所致。

  按照《住宅室内防水工程技术规范》显示,卫生间、浴室的楼、地面应设置防水层,墙面、顶棚应设置防潮层,楼、地面的防水层在门口处应水平延展,且向外延展的长度不应小于50厘米,向两侧延展的宽度不应小于20厘米。

  也就是说,住宅室内的防水层从地面延伸到墙面,构造要求应符合现行国家标准。

  长江商报记者就此向碧桂园公司相关人士求证均未获得有关技术层面的回应。

  11月20日,记者辗转联系上武汉生态城碧桂园投资有限公司负责人吴兴波,他称不方便回应,无权接受采访。

  而碧桂园湖北区域总裁助理苏建志对记者说:“我不管项目上的事情。”

  长江商报记者11月18日、20日,向碧桂园集团投资者关系办公室及集团监察部发送采访提纲未获得回应。

  11月20日,碧桂园集团客服电话告诉记者,他们只做登记,上传到相关部门,针对业主收房发现漏水等问题也不知道上转给哪个部门。业主代表向记者表示,此前与碧桂园公司多次沟通,要求碧桂园方面对室内防水的位置、高度、材料以及施工工艺等公开,但碧桂园方面均以“国家没有二次防水的强制要求”回绝。

  值得注意的是,让数百位业主纠结的还在于,相关职能部门并没有根据业主反映和要求调查事件原因,业主只能被迫疲于应对碧桂园方面安排的各种维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