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孙珺 通讯员左虹 王碧涛)昨天,市委统战部、市工商联聘任10位商会负责人、知名民营企业家为“招商大使”。刚上岗,有企业家“大咖”已亮剑,本月底,力促三大项目落户武汉,总投资额约168亿元。

  多年来,澳大利亚楚商联合会会长邝远平利用楚商平台,积极向海外推介武汉,把海外的资金、技术和人才、项目引入武汉。本月底,在他的力荐下,澳大利亚楚商联合会推动,2017湖北澳大利亚推介会上,拟签约长江国际金融资产交易中心、武汉自贸区金融科技城、湖北澳大利亚工业园等三大项目,投资总额达168亿元。

  其中,配合湖北自贸区武汉片区科技金融特区“红利”,拟在武汉自贸区内规划建设武汉自贸区金融科技城。该金融科技城由境内外知名机构和市、区政府国有企业,联合香港地区和澳大利亚等境外知名金融机构和实力财团联手打造,将武汉市为侨产业园作为项目首期启动区,选取该产业园内一栋18层大厦作为武汉自贸区金融科技大厦,并将园区内设计前沿、布局独特的多个独栋科研办公楼作为特色“金融小镇”,拟引入50家国内外知名的金融投资机构及科技金融服务机构,打造国际化、高标准的新型金融科技产业集聚区。

  另外,设立100亿元的武汉自贸区金融科技产业基金,重点投资武汉自贸区金融科技城项目,并发起设立若干个产业子基金,支持产业发展。

  拟筹建的长江国际金融资产交易中心,定位华中乃至全国重要的新型资本平台和金融资源聚集中心,将助力湖北自贸区建设,在跨境产品发行、跨境交易结算及跨境服务合作等方面进行探索。

  他还建言,以华创会为平台,尽快推动成立湖北省华创会国际联合促进会,吸收历届已出席及未来将出席华创会的代表成为会员,有效整合华侨华人在国内外投资发展的各项资源,搭建企业与武汉市政府、企业零距离对接的平台,为武汉引进人才、资金和先进管理经验,扩大武汉在海内外的影响力,凝聚华侨华人社团和企业家队伍,发挥聚合效应。

  十位民企“招商大使”

  九州通医药集团董事长 刘宝林

  武汉香港商会会长、武汉亚洲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 谢俊明

  澳大利亚楚商联合会会长、华人集团董事局主席 邝远平

  湖北省山东商会会长、湖北精英盛华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李文帅

  北京武汉企业商会会长、北京长江脉医药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 戴彦榛

  新加坡武汉总商会会长 高章鹏、

  武汉广州商会会长、武汉中建越秀港投有限公司总经理 罗志高

  武汉福州商会会长、融侨集团武汉公司总经理 林华

  武汉市温州商会会长、湖北浙商集团董事长 陈定开

  湖北正信律师事务所合伙人 乐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