阎志 卓尔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阎志 卓尔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

  相关阅读:校友捐赠三年位居前三甲 武大人为何热衷向母校捐赠

  精神归处

  撰文:魏诗孟 题图摄影:易文科

  商业上的成功和他在诗歌方面的想象力是分不开的,阎志富有激情的诗人特质引领着卓尔在时代洪流中因势而变。

  汉口惠济路和澳门路交界处,U型的卓尔书店贴着路口而立,颇具旧厂房风格的红色外墙在这片金融大楼遍立的地界很是打眼。前一天晚上,阎志在这里接待了诗人北岛一行,交谈直至深夜。

  他是卓尔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是这家24小时书店的主人。这幢五层小楼的最顶层,是独属于他的空间,他在那里品茶、写字、接待重要的客人,比如不久前连续两晚到访的马云。

2017年5月19日,马云和阎志在卓尔书店一楼2017年5月19日,马云和阎志在卓尔书店一楼

  这些身份之外,他是诗人阎志。他18岁开始写诗,至今出版了七八本诗集,国内各诗歌奖项均有斩获。每个月,他都要抽出时间主编《中国诗歌》杂志。

  “我做这些(杂志和书店)也是出于内心平衡的需要。”他告诉《中国慈善家》。

  多年前,阎志出版了倾十年之功打造的自传体长诗《挽歌与纪念》,这是他惟一修改三次以上的诗作。在此之前,他对改诗不屑一顾,他曾坚信,写诗更多的是一种感觉,而感觉是无从修正的。

  在《挽歌与纪念》里,他写满了自己的成长印象——有幻想与现实的交错,有乡村到城市再到“城市陷落”的生活感受,有对生存环境的忧虑。随着写作的深入,他越发感觉“才力不逮”,只好不断增删揣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