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县:女儿四岁了 为何户口没着落公安县:女儿四岁了 为何户口没着落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谢纯 范振宇)昨天,我们接到公安县章田寺乡一位蒋大姐的求助电话,说她2011年生了个女儿,一直到现在都没有上户口。再过几年,孩子就要上小学了,蒋大姐很着急,希望记者去跟她帮帮忙。

  眼前这位大姐就是打电话向我们求助的蒋琴,儿女都是父母的心头肉,蒋琴的担忧我们能够理解,可是蒋琴的女儿今年都四岁了,为什么还没有上户口呢?记者看了下蒋琴说的这些不合规格的证件,都是当时小孩上户口需要的证件,有结婚证复印件、生育证以及孩子的医学出生证明等等。

  蒋琴说,派出所的工作人员说,网上查不到这些资料。这又是怎么回事呢?记者看到,这些资料里,除了结婚证只有一张模糊的复印件,其他都有原件,并且加盖了公章。如果说这些是假的,那又是怎么办下来的呢?

  蒋琴告诉记者,当时她怀这个孩子的时候是超生,村支部书记就跟她说,要她交2000块,包括罚款包括上户口等手续,都可以帮她办好。蒋琴说的这位村书记现在已经卸任了,目前人也不在村里。

  没有任何收据,人也找不到,那这2000块钱的交易到底存不存在呢?蒋琴说,当时她给钱的时候还有一个人在场,就是村里负责计划生育的廖主任。随后,记者和蒋琴一起来到了廖主任家里。没见到廖主任本人,记者只有通过电话进行联系。电话中,廖主任表示,她知道马书记给蒋琴办证的事情,还说出了另外一个隐情。廖主任说:“他当时要应付上面的检查啦,不然你这个孩子都不能生下来,你又要生。”

  原来蒋琴在2011年生的这个女儿并不是第一胎,在2007年,她还生育过一个女儿。但是对于2000块钱的事情,廖主任却一口否认了:“你什么时候给的啊,我又不在场,你怎么又害我呢?”

  看到这里大家可能会有点糊涂了,蒋琴说的给村干部交了2000块钱办生育证,但是她却没有任何收据。我们先不说这2000块钱交得有些莫名其妙,来仔细看看蒋琴手中的这些证件。

  蒋琴的小女儿是2011年8月出生的,在当时,给小孩上户口必须要有父母的结婚证、生育证以及孩子的医学出生证明。但是,2007年,蒋琴和公安县章田寺乡永久村村民桑义军在一起时,并没有拿结婚证。

  再看看蒋琴手里的这些资料中,有一份结婚证复印件,上面的名字是蒋琴和桑子军。按照蒋琴说的,她明明是要嫁给桑义军。可这会儿怎么变成和桑义军的哥哥桑子军结婚了呢?很显然,这个结婚证复印件就是假的。记者又检查了蒋琴的生育证和孩子的医学出生证明,上面蒋琴的配偶以及孩子的父亲一栏中,果然也都写的桑子军。

  而这个错误并不是偶然,是有人故意伪造的。更离谱的是,蒋琴本人也默许了此事。她和桑家兄弟还计划将小女儿过继给哥哥桑子军,并且希望将小女儿的户口就此上在哥哥桑子军名下。

  连结婚证都是假的,还想随随便便糊弄过去?做父母的怎么能这么不负责任呢?就算是要把孩子过继给别人,也可以走正规程序啊?这样弄虚作假,只会越错越远,还连累了孩子!这种违反规定的忙,橙色娘子军是肯定不会帮的!所以,现在要想给孩子上户口,蒋琴必须先将之前的错误一一纠正。

  根据湖北省最新的新生儿落户政策,目前非婚生子女随母落户,是只需要提供小孩的医学出生证明。但是据蒋琴所说,她的户籍还在湖南,所以现在小孩还是只能随父落户,那就需要提供蒋琴和桑义军的结婚证。按理说,去补领个结婚证并不麻烦,但每次一提到这个,蒋琴就犹犹豫豫的。难道还有什么隐情?在公安县章田寺水陆派出所里,民警告诉记者,蒋琴在湖南已经结过婚了,并且至今没有离婚。

  显然,蒋琴从一开始就故意向我们隐瞒了这个事实。而且记者了解到,蒋琴在湖南也生育过一个女儿,也就是说她现在是三个孩子的母亲。但这三个孩子的父亲却不只一个人。此外,民警还调查发现,目前蒋琴和桑义军、桑子军俩兄弟是共同生活在一起。

  记者:“等于说你在湖南老家有过婚姻,没有离婚,现在又到这里来跟这个男的在一起,生了两个孩子,你们这属于什么关系呢?你不知道这是不允许的吗?”蒋琴说:“我不知道啊,我也不懂法律政策。”

  一句不懂,很可能就害了自己一生。记者咨询了律师,蒋琴的行为已经涉嫌重婚罪。可是毕竟孩子是无辜的,记者帮忙咨询到,在现在这种情况下,蒋琴只能通过司法途径,出具一份具有法律效应的《亲子关系鉴定书》,给女儿上户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