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刘智宇 实习生樊佳钰 通讯员王威 匡文华)趁店老板外出,一男子用锤子砸开玻璃门,37秒钟窃走价值超百万元的钻戒、手表等奢侈品,转手不足万元卖给典当行。昨日,警方透露,作案男子及3名收赃者被一同刑拘,部分赃物已追回。

  7月5日22时许,在汉口中山大道经营二手奢侈品店的万先生从岳母家吃饭回来,发现钢化玻璃店门上破了一个大洞,店门大开。进店查看,只见柜台被砸,玻璃碎了一地。经清点,5块名表、27只铂金钻戒被盗,市场价值逾百万元。

  大智路派出所民警现场勘查,监控录像显示:21时15分许,一名身穿雨衣、打着雨伞、脚穿白底蓝条旅游鞋的男子来到店门口,先是透过玻璃门向内张望,随后麻利地用锤子在店门上砸开一个洞,钻进店内,仅过37秒便从店内钻出快速逃离。

  大智路派出所与市公安局视频侦查支队七大队联合展开侦查。在雨衣、雨伞掩护下,该男子体貌特征不明显。通过反复调看视频监控,民警分析,嫌疑人约40岁以上,作案手法老练,且有较强的反侦察能力,可能有前科。

  5名民警调阅周边数十个监控探头,搜寻两天一夜,在疑似嫌疑人落脚的汉口三眼桥附近摸排走访。13日23时许,清查至一处出租屋时,墙角一双白底蓝条旅游鞋让民警心里有了底。随后,民警从床底搜出一个黑色公文包,该男子顿时瘫软在地。包内正是失窃的部分赃物——2块名表及11只铂金钻戒。

  经审查,男子周某,61岁,武汉人,曾因入室盗窃坐牢10年,2010年刑满释放。当民警带着周某指认作案现场时,店主万先生一眼认出了他。此人近2个月至少来店3次,每次都拿着“假得一塌糊涂”的玉石、手镯问万先生收不收,“现在想想,估计是在踩点”。

  原来,周某刑满释放后,因赌博欠下巨债。7月5日晚,他带着作案工具来到上述奢侈品店附近,发现老板锁门离开,观察一个多小时后破门行窃。

  周某找到多家典当行销赃,不识货又急于出手,已卖出的3块名表、16只钻戒总价值约百万元,他只卖了不到1万元。其中,一枚市场价值15万元的1.29克拉铂金钻戒,以1900元贱卖。

  目前,周某及3名收赃者均已被刑事拘留,已追回被盗名表及钻戒,其他赃物警方正在全力追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