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抢救伤者。正在抢救伤者。

  昨天下午2点多,在武昌临江大道新生路路口附近,一辆油罐车与一辆面包车在加速超车时发生猛烈撞击,导致多车避让不及发生连环车祸,共造成1人死亡5人受伤。

  疑似超车引发惨祸

  事发后,武汉晚报记者在临江大道上的顺丰速运门店前看到,现场已拉起警戒线。在往长江大桥方向的车道上,一辆车头严重受损的油罐车停在一棵大树旁,一辆长臂救援车正在油罐车旁施救。多位目击者称,当时往二桥方向行驶一辆雪铁龙轿车和一辆面包车正一前一后行驶,对向是一辆洒水车和一辆油罐车在一前一后行驶。面包车和油罐车分别想要超车而迎面撞上,撞击发生后,面包车180°调头,油罐车为避让前方洒水车,往右打方向盘擦到了树干,又撞了停在路边的一辆车。

  事发后,面包车内6人被困,路边汽修店的胡金华等人和顺丰速运的多名员工参与了救援。记者看到胡金华时,他的衣服上有斑斑血迹、右手手指被玻璃划破。

  众人联手撬车救人

  27岁的胡金华是事发地附近一家汽修店的修理工,事发时他正在店门口修车。“当时一辆油罐车驶过,突然传来‘砰砰砰’三声巨响。”胡金华说,当时浓重的汽油味弥漫在空气中,胡金华担心爆炸,转身就跑,跑了几步后回头发现,10多名顺丰员工聚集在面包车旁。“车里肯定有人被困。”胡金华又转回身,叫上几名修车同事跑到面包车旁。

  参与救援的顺丰速运鄂东区锦绣江南分部负责人茅峰回忆说,当时顺丰小哥陆续返回分部,20多名工作人员正在紧张作业。他在二楼办公室听见巨响与路人惊叫,冲下楼一看,离分部大门仅七八米远的马路上一片狼藉,多辆汽车受损,还伴随有伤者和行人的呼救声。被撞的面包车严重变形,车内5名成年人及一名儿童不同程度受伤,儿童及正副驾驶上的两名男子均被紧紧卡在了驾驶室内。

  茅峰大喊:“快点救人!”快递小哥们分别冲向面包车侧门、驾驶室及副驾车门,均已变形被卡死。积玉桥消防中队的官兵、120急救车及民警陆续赶到了现场。

  事故导致1死5伤

  “面包车前车身已经瘪了,驾驶室里卡着两名大人和一个10岁左右的小孩,后排有3名成人,六个人都晕了。”胡金华和同事们从店里拿来撬棍,将后门打开,清理了后备箱的货物后,将后排的二男一女抬下车。

  随后,快递小哥协助消防官兵将面包车侧门撬开,将伤者转移到急救车上。赶到现场的民警拉起警戒线,疏散周边商户、行人。茅峰也组织人员将快递转移。15分钟后,所有伤者均被送医救治。

  事发后,事发路段的环卫工陈晓林还跑到事发地前方,拦停过往车辆。她担心有车驶进现场,造成二次事故。

  在附近工地开渣土车的卢师傅表示,他每天在这条路来回,隔两天就能看到一起小车祸。他开车时最怕有车辆在路上乱调头、乱超车。

  家住长江船舶设计院的苏先生说,近两年,他每天过马路到江边散步都提心吊胆的。车子太多了,很多都开得很快,尤其是夜间,车辆呼啸往来更是吓人。苏先生说,自从修路以来,多个小路被封闭,从青山区余家头进入临江大道,向一桥方向行驶,一直到新生路才有出口,很多人可能因为这种情况放松警惕,容易开快车。

  据了解,面包车驾驶员当场死亡,其余伤者目前暂无生命危险,其他被撞车辆上的人员均无大碍。

  见习记者付豪 孙笑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