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30日,湖北省谷城县检察院爆出消息,催逼、索要彩礼不成,用水果刀刺死准丈夫的河南籍女子方某日前被该院以涉嫌故意伤害罪批准逮捕。

  9月上旬,1973年出生的离异单身妇女方某经人介绍认识了湖北谷城男子李某,并以男方预付一万元彩礼举行了订婚仪式,二人交往两个多月后商谈结婚事宜。期间,方某以男方邀人到家催婚为由提出“要想结婚在拿10万元钱”。李某觉着不合适到女方家中提出退还彩礼和开销费用要求,方某答应退还部分彩礼,对开销部分没能答应。李某为此拿走了方某的户口本、身份证和离婚书相逼。

  后方某为讨要上述三证件来到了李某家,双方为彩礼钱、证件商议了4天无果,方某遂提出到公安局解决未得到李某同意。11月24日,李某邀约他的亲戚、好友再次前来“解决”,引起了方某的强烈反感,遂在李某骑摩托接回“客人”还未下车时,方某便坐在了李某的摩托车后座并用水果刀抵住李某的颈部,胁迫李某送她离开现场。此时李某颈部已被割破。看到此情况后,李某的“客人”忙冲上前去夺方某手中的刀,在夺刀过程中,方某将刀刺入到李某的颈部,李某从摩托车上倒下,经抢救无效死亡。

  据文书资料,方某有长期携带水果刀习惯,此次用水果刀作案是事先准备好,目的是通过用刀架李某脖子的方式吓唬其他人,以达到上公安局解决问题的效果。其1岁零六个月的孩子已被谷城县吉祥养老院收养。

  来源:楚天法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