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在修理饲料机时被割断右臂,工友用塑料袋将断臂装好一起送到中南医院,4位专家分成2个手术组,为接活了断臂,避免了残疾。

  10月23日在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显微骨科病房,接受断臂再植手术5天的小朱离断的手臂红润,皮肤的颜色和左侧胳膊完全一样,手臂的温度也很正常,医生告诉他断臂再植手术非常成功,过两天将进行再植手臂的神经修复手术。

  据小朱的姐姐介绍,10月18日上午,在武汉一家饲料厂打工的小朱在修理一台出现故障的饲料机时,不小心触动了电源开关,导致饲料机启动,搅拌机锋利的叶片将小朱的右臂绞入,自肩关节处将上臂完全绞断。工友们将小朱的鲜血喷涌的胳膊包扎止血,用塑料袋将断臂装好,一起送到了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急救中心。

  对伤口进行紧急处理后,小朱通过绿色通道直接被送进了手术室,此时也是中午1点,离事发已过了3个小时。为断臂接通血管时间的长短是决定手术后肢体存活和减少并发症的关键。显微骨科专家喻爱喜教授、肖卫东副主任医师等4位医生组成2个手术小组,一个手术小组清理断臂的血管和神经,一个小组负责再植手术。

  由于离断的肢体沾满了机器内的饲料,神经组织抽脱、骨头粉碎性骨折、皮肤大面积缺损,一个手术组清理断臂的伤口后,医生细心找出血管、神经。另一个手术组巧妙利用输血管将离断肢体的动脉桥接,成功恢复血供,为手术赢得时间。

  在接下来的手术里,专家们先后吻合了手臂上的5大神经、6根大血管,手术历时5个小时宣告成功。

  肖卫东副主任医师介绍,手臂的离断由于非常离心脏比较近,有害物质容易通过血液循环进入人体导致脏器功能的损伤。目前患者还需闯过术后感染的危险期。(通讯员高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