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过治疗,小李现在能和正常人一样工作生活经过治疗,小李现在能和正常人一样工作生活

  原标题:小伙8岁时感冒后听力逐年下降致失聪

  医生建议:为孩子建个听力档案

  武汉晚报讯(记者刘璇 通讯员童天玄)8岁时患了一场感冒后听力逐年下降,直到20岁双耳完全听不见到医院检查,才知道患上了迟发性耳聋。3月3日是“爱耳日”,在武汉市第一医院“江城爱耳公益计划启动暨捐赠仪式”上,1年前安装了人工耳蜗的27岁小伙小李已经能与人无碍交流。

  小李8岁时一场感冒过后,他发现自己听不太清楚别人讲话,过了一段时间后听力又恢复了一些, 年幼的他并没有将此事告诉父母。之后听力越来越差,到20岁时双耳完全听不到了。几年来,家人带着他辗转求医,在武汉市第一医院确诊为“大前庭导水管综合征”引起的迟发性耳聋。

  接诊的耳鼻喉科主任陈沛告诉他们,这是一种基因遗传病,感冒和外伤都会诱发听力逐渐下降。由于这种患者的听力呈波动性下降,时好时坏,极易给人造成听力恢复了的假象而忽视。2018年1月,小李接受了右耳人工耳蜗手术,现在他不仅能听到别人的声音,还能和正常人一样完成工作。

  门诊中很多家长认为,孩子只要出生时通过了听力筛查就没问题。“这是个误区。”陈沛介绍,听力初筛过关的家长,超过九成都没有在3-6个月时带孩子复筛,平时也不注意观察孩子的听力。

  他透露,听力初筛过关后,仍有少部分孩子可能发生迟发性耳聋,特别是出生后高黄疸、孕期有宫内感染的宝宝,最易发生迟发性耳聋。“2岁前是听觉中枢发育的黄金期,越早发现,越早干预,预后效果越好。”陈沛建议家长,至少每年带孩子查一次听力,并建听力档案。

  责任编辑:张君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