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一凡 廖一凡
廖一凡 廖一凡

  白天,他是严谨而认真的通讯工程师;夜里,他又摇身一变成为约跑族。他是思维敏捷的工科男,也是健康阳光的体育健将。他就是“武汉跑步吧”的创始人兼管理者——廖一凡。

  “武汉跑步吧”诞生记

  “其实早在2012年就有了“武汉跑步吧”这个群,当时群里只有几十人,没有专门的人进行系统化的管理,大家跑步都是以减肥为目的,交流得不多,谁想跑步就在群里发消息,谁有时间谁就去,仅此而已。”廖一凡说。2014年,参加厦门国际马拉松,做为群里首位跑马拉松的“神人”,与跑友分享备战经验后,“武汉跑步吧”又开始活跃,并成功聚集了一群志趣相投的人,形成了现在以约跑为主的“武汉跑步吧”群体。通过跑友们口碑相传的方式,这个群体逐渐从最开始的几十人发展到如今的1000多人。

  “跑友们都是很纯粹的人,大家都互相以网名称呼,都很乐于分享和互相帮助”。说到这些跑友们,廖一凡还给我们讲了一个小故事。有一个跑友,在跑郑开马拉松的时候,在终点前一公里时突然休克,被紧急送往医院,而当时同去参加比赛的武汉跑友都在第一时间寻找他的下落,关心他的情况。廖一凡感慨道“跑步不仅是让我们锻炼身体、完成目标,它更使我们在这个过程中交到真正的朋友,感受到了集体的温暖和精神”。现在,大家都会固定地在周三晚上和周六上午在江滩聚集跑步,这已然成为了一个传统。

  第一次跑马拉松:6个脚趾甲淤血脱落

  2014年的时候,廖一凡参加了厦门马拉松和北京马拉松这两项赛事,均跑完了全程,成绩都在3小时52分左右。回忆这两次比赛,廖一凡坦言,其实两次比赛的成绩都有些低于自己的预期。在跑1月份的厦门马拉松时,由于是第一次跑全程马拉松,准备工作做的不够充分。当时穿的鞋子不太合脚,跑到后半程时,双脚由于长时间运动而充血,鞋子变得十分不舒服,跑完后有6个脚趾甲淤血最后全部脱落;在衣服的选择上也没有考虑到长时间摩擦会对身体带来的影响。而在10月份的北京马拉松时,有了第一次的教训,廖一凡准备得更加充分了。但是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在32公里时,廖一凡的双腿抽筋,剩下的几公里路几乎都是走下来的。回想这两次参加比赛的经历,廖一凡并没有遗憾,“我对跑步更多的是一种自律的要求,是对自己健康、形体和精神状态的追求”。“有的人跑步是跑情怀,有的人跑得很严肃,我就是介于二者之间吧,既有对自己的要求,也乐在其中”。

  为什么要跑马拉松?也许身边很多朋友和亲人都不理解,但跑步就和书一样,一本书每个人读完,都会有自己的感受,也可以说跑步是一种经历,只有真正跑的人才懂,而跑的路线、速度、里程不同,感觉自然也会不同。

  今年计划:越野赛和铁人三项为主

  谈到今年,廖一凡说今年自己不再满足于马拉松的比赛了,他准备参加5月份北京TNF50公里越野赛,还想再参加10月份的铁人三项比赛。至于马拉松的赛事,如果条件允许,他也会挑一些自己感兴趣的来参加。廖一凡说到,他并不是一个太看重成绩的人,成绩只是一方面,让自己开心更重要。

  在采访的最后,廖一凡还为想要参加马拉松比赛的跑步爱好者提供了许多建议。第一,在跑步之前应当先热身,这样有利于保护身体各关节免收过大的冲击;在跑步之后应做拉伸,促进身体尽快恢复,避免肌肉结块。第二,跑步尽量空腹进行,如果担心体能不够,可以先吃半根香蕉或一杯酸奶这类比较容易消化的食物。第三,训练的时间和强度应该因人而异,如果是没有运动史的初跑者,建议每周运动两到三次,训练半年以上;如果是有其他运动基础或跑步史的,可以根据自己的自身条件科学训练。但都要“量力而行,享受跑步”。

  跑步是一件再简单不过的事,任何人都可以做到,但却有许多人永远都不会去做。选择了跑步,更多的是选择了一种积极健康的生活态度,让人跑进了不一样的人生。就像在村上春树的书中,他询问一位马拉松运动员:“当你跑步时脑海里边想着什么?”他回答:“痛楚难以避免,磨难可以选择”。送给所有奔跑着的跑友,共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