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湖北巡视问诊“老大难”

  巡视组对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存在的普遍性、倾向性问题和其他重大问题,应当形成专题报告,分析原因,提出建议。这是《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提出的明确要求。

  近日,笔者探访湖北省委巡视组,发现在巡视震慑下,各地借势发力,一批“老大难”问题正在“破冰”,隐藏在这些问题之下的蛀虫浮出水面,一批违纪干部受到查处。

  一封长信剑指“三违”

  2015年8月5日上午,一封连夜手写的三千字长信,摆上了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委书记王海涛的案头。写信的人是省委第三巡视组组长樊仁富。

  此时,是第三巡视组进驻恩施州利川市的第7天,从到达利川的那一刻起,巡视组成员就被同一个问题所扰:干部谈话中说的最多的、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都是“三违”问题——违法占地、违法建设、违法开发禁而不绝问题。

  “我们在当地走访看到,基本上路修到什么地方,‘三违’房就盖到什么地方。”樊仁富说,据初步调查,利川的“三违”建筑千余栋,遍布整个城区。

  对于这个土地资源十分宝贵的山城,“三违”之害破坏了正常的城市规划、土地管理和房地产市场。

  巡视组了解到,这一问题由来已久,几届市委、市政府都提出了要整治,最后都无功而返。

  面对利川这一突出的社会问题,巡视组没有回避,敏锐察觉到不少干部也涉嫌“三违”。“城市管理问题上升为社会问题,必然有干部作风问题,甚至腐败问题。当地已经形成一种不良风气,当干部的不搞一套私房,就显得没本事。”樊仁富说。

  巡视组实地走访发现,当地最高的私房建到了12层,达8千多平方米,由4个人出资找农民私下买地而建,开了个宾馆,谋取利益。在利益的驱使下,不少干部违规建房,有村组干部,也不乏相关职能部门的公职人员。

  巡视组多方听取意见,反复研究对策。组长樊仁富连夜给王海涛手写了一封长达三千字的信,不仅指出问题,还分析对策,并要求对参与“三违”干部从严查处,以儆效尤,对利川的人民负责,对利川的历史负责。巡视组长的肺腑之言,让恩施州、利川市领导干部深受震动,王海涛在信件上作出批示,要求彻底整治“三违”。

  一场轰轰烈烈的治违之战在利川全面打响,到9月1日第三巡视组离开利川时,当地已拆除“三违”建筑50多栋,其他“三违”建筑均已纳入电子监控档案,并形成一栋一策的工作方案,彻底肃清“三违”之害有了明确的日程表。

  被拆除的“三违”建筑中,也包括国土局副局长董某、规划局副局长冯某的私房。根据巡视组移交的问题线索,目前,二人因涉嫌严重违纪问题已被纪检机关立案审查。此外还有3名公职人员因私卖土地证已被检察机关批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