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马拉松 北京马拉松
重庆马拉松 重庆马拉松

  >>>>武汉后官湖半程马拉松专题

  “跑步对我来说是每天不可缺少的,和吃饭、睡觉一样,少了它不行。”王兴在采访中这样告诉我们。王兴是武汉沌口跑吧中的一员,在这里,王兴不仅遇见了自己公司中的老员工,也遇见了许多一起跑步的前辈。每周王兴都会和他们一起在武汉体育中心跑步,分享跑步的经验,交流跑步的心得,感受这个温馨的大家庭带来的每一丝感动。

  首次触跑:小学二年级 从此从未放弃

  和许多业余跑马者是半路出家不同,王兴从小学二年级开始就在每天早上雷打不动地跑步,而这主要得益于王兴当体育老师的爸爸。因为小时候的身体不太好,王爸爸就让王兴每天早上早起跑步;上初中的时候,爸爸更是要求王兴每天跑步上下学。在王兴的记忆里,小学放学以后经常是和爸爸的学生们在一起锻炼。“那个时候是很讨厌跑步的,因为别人家的小朋友都可以7点多才起床,而我6点不到就要起床跑步。”王兴坦言道,但是爸爸是很严肃的人,平时他就很怕爸爸,所以即使不情愿也不敢提出抗议。现在回想起来,“还是要感谢爸爸那时的严厉”,是爸爸为自己树立了坚持跑步的榜样。并且,王兴说到,小时候的经历对后来的成长是有很大的影响的,正是因为有小时候坚持跑步的经历,才让他以后的生活都是充满了正能量。

  在高中阶段,虽然每天的学习任务十分繁重,学习很累,但是王兴依然没有放弃跑步。每天早上,王兴都会比别人提前起床半个小时,到操场上跑几圈,然后感觉自己一整天都十分精神。大学以后,也是跑步让自己没有荒废大学的四年,没有像其他人一样整天打游戏虚度时光。即使工作以后,王兴依然没有放弃跑步,对王兴来说,跑步是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是生命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长跑锻炼了我的意志,让我的生活充满了阳光和朝气”。

  两场马拉松:业余选手中的专业水平

  2014年的时候,王兴参加了自己人生中的第一场马拉松——3月份的重庆马拉松。起初,王兴是抱着“试一下”的心理去参加这场比赛,预选之后,王兴的号码是在18号,与许多专业运动员和来自非洲的黑人朋友站在了同一起跑线上。在一开始的时候,这一点让王兴很高兴,但是5公里以后,王兴渐渐感觉有些吃力了。这时的王兴十分沮丧,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感觉自己很渺小”。幸运的是,这种沮丧并没与持续多久,随后,王兴调整了自己跑步的节奏和配速,保证自己每公里用时4分钟左右。当跑到26公里时,王兴迎来了自己跑马中的首次“撞墙”。“当时大小腿都很酸”,王兴描述起撞墙时的感受,想着干脆放弃算了。但是在经过饮水站,喝了几口水之后,王兴又冷静了下来,他想着这是自己的第一次马拉松比赛,怎么也不能半途而废。于是,他又重拾信心,在后半段的路程中,每隔3公里,就会有一个路标,就这样将漫长的路途化成一个一个3公里,王兴不断地在心中为自己加油打气,告诉自己下一个路标就快要到了,再坚持一下。在终点前1公里时,终于可以遥遥地看见终点的大门,王兴非常兴奋,于是发了疯一样的往前冲刺,结果造成大腿外侧的韧带拉伤。而这样拼命的王兴最终取得了3小时09分13秒的好成绩,达到了男子国家二级运动员的水平。

  紧接着的10月北京马拉松,王兴又一次开始自己的征战。这次比赛,王兴从7月份就开始刻苦备战,每周跑3天,每天跑20公里,每公里保持4分钟的速度,这样训练了3个月以后,王兴在北马上取得了3小时02分的优异成绩。而在参加完北京马拉松回到公司之后,公司的领导还专门对王兴表示了祝贺,并称赞他“在业余爱好上有自己的建树,为工人们树立了一个阳光、正面的榜样”。王兴告诉我们,或许在别人看来,一个工人去跑马拉松是一件挺稀奇、挺不可思议的事,但是,是跑马拉松丰富了自己的生活,“让我感觉心里很轻松”。对于自己的成绩,王兴也表示,和别人比起来,因为自己有一定的跑步基础,的确是跑的比别人快一点,但是自己“只是比别人刻苦一点,成绩是一点点练出来的,不是天生的”。

  每一次比赛都会全力以赴

  当被问及马拉松对自己的意义时,王兴说道,可能有的人将参加马拉松当成是一次出门旅游的机会,但是自己就是将马拉松看作是一场竞技比赛,并称自己是很注重速度和成绩的,“既然参加了就要全力以赴,跑出好成绩,这是对自己负责”。王兴对自己的要求是很严格的,他曾经让自己的朋友在旁边边骑自行车边录下自己跑步的姿态,并在之后和专业运动员参加比赛的视频进行对比,觉得自己与专业运动员之间仍有一定的差距,在跑步的节奏、姿态上还有不足,仍需做出一定的转变。“武汉即将举办自己的马拉松赛事,到时一定会吸引很多体育学院的学生等专业选手,希望能在今后的赛事中向他们学习,共同进步。”而在即将举办的5月2号后官湖半程马拉松比赛中,王兴则希望自己可以在业余选手中拿到第一。

  王兴还表示,自己毕竟是一名业余的选手,正式的比赛经验太少,今年下半年会至少在10月的北京马拉松和11月的上海马拉松中参加一个。“以后也会每年参加一场或两场的马拉松比赛”,而提到自己未来的目标,王兴希望能够在3年内达到男子国家一级运动员的水平。

  在采访的过程中,阳光、朝气、正能量这几个词是屡屡被王兴提及的,小时候开始的跑步经历,改变了他的一生,让他的生活因为有了跑步而有了多种多样的色彩。很多跑者都说,选择跑步,更多的时候是选择了一种不一样的人生,这一点,在王兴身上,毋庸置疑。祝愿那些和王兴一样,从不曾停下自己脚步的跑友们,在跑步的旅途上,遇见不一样的风景,收获不一样的故事。(文/陈智通 实习生/息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