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杉杉 付杉杉
付杉杉 付杉杉

  “长跑是一项可以预知痛苦的运动,因为在你没跑之前,你就已经知道跑步时你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了,但是痛苦也是跑步的一部分,如果没有痛苦,跑步的魅力不会如此之大。”面对长跑的时候,付杉杉坦言,每一次跑的上气不接下气的时候都会想要放弃,但是就是因为热爱,所以一直坚持到今天。“喜欢的事,不在于坚持,而是心甘情愿”付杉杉肯定地说。

  体育节目:受妈妈的影响开始运动

  付杉杉告诉我们最早的时候,她是从小学时开始长跑的。在学校举办运动会的时候,那个时候年纪小,胆儿也大,就去报了个1500米,结果跑了个第一。就是这件事给了她极大的信心,也为她日后跑马拉松留下了契机。除了跑步之外,游泳、骑自行车、打篮球这些都是付杉杉平日里喜欢的运动,在高中和大学时,她还是校篮球队的主力队员。而她告诉我们,她从小对于运动的这种热爱其实是受妈妈的影响,因为妈妈一直喜欢看体育节目,所以在这样的熏陶影响之下,她也将喜欢看运动比赛的这种习惯一直保留到了现在。

  沌口跑吧:温暖的大家庭

  付杉杉第一次萌生跑马拉松的念头是在2012年的时候,并在一个偶然的机会下,在集团公司内部的报纸头版上看到了李剑华教练参加马拉松比赛的报道,通过朋友辗转联系上李剑华教练之后,杉杉就开始向李剑华教练请教一些关于跑马的知识,并加入了李教练创办的沌口跑吧。正是在这个跑步吧里,杉杉感受到了家庭一般的温暖和关怀。在采访中,付杉杉向我们讲述了她在参加13年的李宁10公里时,因为那是她第一次参加长跑比赛,吧里的跑友们都很希望她能够取得好成绩,便围成了一个圈,助她顺利突围。

  而更令她铭记于心的一个人就是李剑华李教练,付杉杉在采访中反复提及李教练是一个非常无私、乐于奉献的人。在杉杉参加2013年的上海马拉松时,李教练曾在赛前承诺要帮助她在比赛中达到女子国家二级运动员的水平。原本她只以为李教练是随口一说,而并没当回事,但是在正式比赛前一晚,李教练又旧事重提。“本来跑马一般都是选手自己控制节奏的,但是李教练当时特别诚恳,像他这样无私的完全为他人着想的人是我之前从来没有遇到过的,所以我就抛开了顾虑,选择百分之百地相信他”。而李教练也的确说到做到,付杉杉取得了3小时39分的成绩。

  她告诉我们,沌口跑吧里的很多跑友都是同一个集团公司的,大家这么多人不约而同地选择了同一个看似简单而又枯燥的这项运动,并且从这枯燥的运动中得到了乐趣。就像付杉杉特别喜欢的那句话说的:我们奔跑不是只为跑得更快,而是为了更接近彼此。

  终极目标:波士顿马拉松

  在采访中,付杉杉向我们透露,她已经和李教练一起报名了今年年底的雅典马拉松。“在2012年的时候,我第一次听到李教练说想要参加雅典马拉松时,是非常吃惊的,感觉很震撼”,她说。众所周知,雅典是马拉松的起源地,“一条延续了几千年的线路,已经跑过了无数人的脚步,我也想把自己的脚步留在那里”。

  当被问到自己的终极目标时,付杉杉兴奋地告诉我们“那肯定是波士顿马拉松啊!”。波士顿马拉松是全世界最有名的马拉松赛事之一,它是第一届的城市马拉松,自1897年举办第一届以来,每年都会举办从未间断;因此,它也是历史最为悠久的马拉松,而就是这份历史悠久,让它凝聚了许多传奇,拥有了厚重的底蕴和仪式感。每一位跑者都以波士顿马拉松作为自己的终极目标。更值得一提的是,波士顿马拉松对选手的参赛资格有着严格的规定,不同年龄段的选手有不同的参赛门槛,“在我这个年龄段的规定时间是3小时35分钟”,杉杉表示,自己还有4分钟的差距,而正是这4分钟却是至关重要的4分钟,想要提高也不是那么容易的,因为它意味着自己要在每公里5分12秒的现有基础上再提高5秒。“如果真的能参加波士顿马拉松,那真的就是一辈子的荣耀了”。

  虔诚态度:马拉松不是娱乐化的事

  至今为止,付杉杉的比赛成绩都不错。她一共参加了三次马拉松比赛,除了第一次的成绩是4小时13分之外,后两次成绩都是3小时39分。此外,杉杉还在2013年的李宁10公里上取得了第4名的好成绩,在黄石举行的半程马拉松上排名第10,在去年11月的后官湖马拉松摄影大赛上取得第2名的好成绩。回想这些比赛,杉杉说,自己已经从第一次参加比赛时的忐忑、恐惧变得现在是更加坦然而有信心。而且,参加的比赛越多,对于马拉松的态度“反而是变得更加虔诚了”。

  现在马拉松运动迎来了前所未有的热潮,越来越多的人以跑步运动作为一种流行的健身方式,很多人是为了跑步而去跑步。但是杉杉并不是这样,她说“在我眼里,马拉松并不是一件可以娱乐化的事情,虽然很多人都去跑马拉松,但是其实这是一件挑战特别大的事情,要克服、隐忍很多。”而也正是马拉松,让她认识到了长跑的魅力所在。

  作为一个奔跑着的女性,付杉杉很自豪地说道,因为跑步,自己有了梦想,就会觉得生活十分踏实,不会去纠结生活中的一些琐事,因为每天都有这么重要、快乐的事正等着自己。“当我在比赛时,我的眼前就只有一条路,只有我脚下的赛道,和身边一起奔跑的人”,这么久以来,付杉杉就是这样一直专注于跑步这件事,并且一直为此而努力。这种专注和投入,值得所有人学习。每一个人,就算他热爱的并不是跑步,能够有一件让他专注并且全心全意地投入的事也能够为他的生活增添一抹亮色。(文/陈智通 实习生 息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