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玥近照毛玥近照

  昨天,武外英中传来喜讯:英中IB班毛玥被纽约大学阿布扎比分校录取,并获得高达311772美元(折合人民币213.5万)的全额奖学金。这是我市获得海外大学全额奖学金金额最高的高中生。

  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

  “一直想上美国的大学,曾经考虑过去美国上高中,父母慎重考虑后,就上武外英中。”17岁的毛玥告诉记者。

  “高一开始就全英文教学。”毛玥说,高一虽然是全英文教学,但老师还是中国老师,并不会造成交流障碍,但从高二开始起就全外教上课。“幸好我英语底子不错,初三托福考了96分,能全部听懂。”毛玥很是庆幸。

  “自己拟定题目,查找资料后,再写学术性强的英文论文。”毛玥告诉记者,读IB后,加入了新的课程,包括经济和历史,课程就要独立研究。这就要求有很强的阅读能力。“特别是历史学科,有些资料很难找到,就利用课余时间或者周末来加班将论文完成。” 毛玥表示,高中三年来,她写了各种论文近百篇,虽说有时候为找资料花不少时间,但她觉得做论文很有趣,也锻炼自己独立学习和思考的能力。

  “毛玥学习成绩在班里一向名列前茅。”该班班主任周月思老师告诉记者,毛玥各学科的论文都很有自己的想法和见解,不仅如此,毛玥在体育、绘画、演讲等方面非常突出,班上同学都称她为“才女”。

  学霸是个多面手

  毛玥不仅是英中IB班里的学霸,在高二的时候,她还是学校翻译社的创办人,在她看来,和同学们一起做翻译,对自己的能力水平也是一种锻炼。不仅如此,她在课余时间创办和参与了英中“定向越野社”,所谓定向越野,即是在各种环境下,通过放“信标”,打卡的形式,参赛者在不同的地形上通过步行、跑步、骑车等方式, 按照规定的路线到达指定地点。同时,她也是校模联(模拟联合国)的学术部长。“因为很感兴趣,一上高中后,我就加入了校模联。”毛玥告诉记者,这些活动都要走出校园,一些重要的活动还要去外地。

  此外,毛玥还利用课余时间参加了CTB“中国大智汇”,她与另外五名同学组成团队,创建了微信公众号“CTB—汉正街研究计划”,积极关注武汉老城区改造,写出了两万余字的专业调研报告,顺利进入复赛。“时间都是挤出来的,只要合理安排好时间,就可以同时做很多事情。”在毛玥看来,除了学习,丰富的实践活动能很好地锻炼自己的综合能力。

  未来更偏向于政治、经济方面

  记者了解到,纽约大学阿布扎比分校(NYU-Abu Dhabi)是纽约大学于2007年在阿联酋首都阿布扎比建立的分校,于2010年正式开始对外招生。虽然学校出手阔绰,设立了高额奖学金给优秀的入学者,但该校每年面向全球的招生录取比例却非常低,仅为0.9%,被誉为世界最难考入的大学之一。相比较,哈佛大学的录取率为7%、哥伦比亚大学的录取率为9%左右,让该校的本科项目成为世界上竞争最激烈的入学申请。

  “阿布扎比大学是文理学校,除了阿布扎比、上海、纽约这3个能够颁发纽约大学文凭的校区外,全世界有12个交换学校是可以为在校学生提供交流学习的。学校不仅鼓励学生进行交流学习,并要求学生有半年到一年的时间到纽约大学在全世界的12个交换学校学习。比如学习艺术,就可以去艺术气息浓厚的英国和美国学习参观。”谈到为何选择阿布扎比大学时,毛玥告诉记者,2015年有两名学长已被阿布扎比录取。

  毛玥告诉记者,这213万奖学金包括4年所有的学费、伙食费、住宿费、海外旅游、课外活动、医疗保险、交通费甚至零花钱,还包括每年两张阿布扎比往返家乡的机票等。4年除在本校学习,有两个学期必须在纽约大学位于其他国家的分校学习,每一个学期,学生还需和老师同学一起去周围的国家学习和实践。

  “我对经济、政治、哲学很感兴趣,以后也会从事这个方向的研究。”

  值得一提的是,武外英中本届毕业班已有212位同学获得美国、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9个国家或地区145所大学的正式或预录取,其中79人次共获得超过1620万人民币的高额奖学金。

  记者周锐 通讯员姜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