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雷超(左一)站在科考船上为学生直播通讯员崔鹏 摄图为雷超(左一)站在科考船上为学生直播通讯员崔鹏 摄

  本报讯(记者李芳 通讯员崔鹏 陈波)“先采集岩芯,切割,然后进行物理性质研究……”23日下午,正在南海“决心号”上进行科考活动的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海洋学院教师雷超,为千里之外的学生视频直播南海科考。

  今年2月8日,雷超同来自10余个国家的32名科学家一起,奔赴南海执行国际大洋发现计划(IODP)367航次任务,探寻地球海陆变迁之谜,这是我国设计和主导的第三次南海大洋钻探。

  雷超在船上负责岩石的分析工作,一个小时的视频直播中,他带领大家参观了钻井平台,各类研究实验室,讲解了大洋钻探的过程……多种型号的钻探设备以及刚从几千米的海底采集上来的各类岩石样本,让同学们看得津津有味。

  同学们与多位中、德、美等国的科学家开展互动,学生们对船上生活环境十分好奇,“餐厅、会议室、健身房等船上一应俱全,还能看到陆地看不到的美丽日出和日落。”雷超说。

  海洋地质学专业的辜宇威同学表示,“今天互动给我们展现了海洋的深邃,我深感自豪并将努力学习,为祖国海洋事业作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