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武汉市委、市政府主办的第六届琴台音乐节将于2017年10月27日至11月17日在武汉举行。本届琴台音乐节以“音乐的盛会,人民的节日”为宗旨,以打造“国际水平,国家影响,武汉特色”汉派艺术节会精品为目标,以“高山流水觅知音”为主题,突出高山流水琴台知音文化意蕴,彰显武汉现代化、国际化、生态化的国际化大都市气象,让更多市民接触音乐、融入音乐、享受音乐,感受武汉这座城市浓厚艺术氛围。本届琴台音乐节由剧场经典音乐系列、古琴系列、群众合唱比赛、校园歌曲比赛、流行音乐展演、市民音乐沙龙等六大板块组成,期间共有55场各类音乐演出和活动,预计将有20万人次参与其中,剧目质量、演出场次、参与人数均创历届之最。在音乐节正式开幕之前,各区文体局和教育局已经组织了群众合唱比赛和校园歌曲比赛的初赛、复赛,覆盖人群达到30万人次。随着音乐节系列活动的陆续展开,武汉市民将会更加充分感受到琴台音乐节的艺术魅力和文化福利。

  本届琴台音乐节的举办正值党的十九大召开不久之后,也是武汉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生态化大武汉”目标之后举办的新一届音乐盛会,因此本届琴台音乐节呈现以下五个特点:

  一、以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背景

  由于第六届琴台音乐节正值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后不久,我们从内容和形式上都热烈呼应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本届琴台音乐节宣传主色调定位为中国红,开幕式旗帜鲜明地以《“我的祖国”大型民族交响音乐会》作为开幕演出,将多种风格民族音乐融汇一堂,以一种豪迈气势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献上深情礼赞;音乐节期间,孙秀苇、莫华伦等中外著名歌唱家将高唱《映山红》、《红星照我去战斗》、《我爱你中华》等家喻户晓的爱国主义歌曲;群众音乐部分也以“喜迎十九大,颂歌献给党”为主题组织群众合唱比赛,在全市范围内重温红歌经典,唱响十九大。可以说,本届琴台音乐节通过热情洋溢、气氛高涨的音乐活动向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献礼、为祖国祝福,形成宣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在武汉的文化呼应。

  二、以推动建设“三化”大武汉为目标

  武汉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生态化大武汉”目标,琴台音乐节作为我市一项重要的国际性文化艺术活动,必须以推动建设“三化”大武汉为目标。本届音乐节我们继续发扬知音文化传统,以音乐汇聚天下朋友,推动国内外音乐相互交融、相互碰撞,让琴台音乐节成为名副其实的国际性音乐盛会,充分发挥文化促进交流、增进了解、服务发展的作用。本届琴台音乐节可谓星光璀璨,名家荟萃,许多世界顶级名家名团慕名而来,声誉崇高、常年占据各大世界交响乐团排行榜前三甲的柏林爱乐乐团,今年首次到汉;英国经典音乐剧《保镖》首次入驻琴台音乐节连演8场;武汉友城日本大分市、德国杜伊斯堡市主动要求加盟。同时,本民族、本地区音乐实力也将得到彰显,包括国际知名的中国钢琴家李云迪、吴牧野、王羽佳等先后亮相。武汉汉剧院、武汉歌舞剧院、武汉爱乐乐团、武汉音乐学院、武汉民谣歌手冯翔等本地音乐力量也将有不俗表现。

  三、以提升城市文化层次水平为突破

  琴台音乐节举办伊始就定位于为武汉这座知音之城办节,努力提升武汉城市文化形象,提高武汉城市文化品质。本届琴台音乐节致力于进一步提升城市文化层次水平,除了继续主打高山流水“知音”牌之外,同时为了呼应长江之城、长江主轴、长江新城建设,本届琴台音乐节还增加了“长江”元素,一批著名朗诵艺术家将汇聚琴台音乐厅带来一场关于长江、关于武汉的主题音乐朗诵会,演出地点也将贯穿长江主轴,走进东湖绿道,点缀东湖绿心,分布两江三镇四岸。在群众音乐活动方面除了继续举办群众参与度高的群众合唱比赛和校园歌曲比赛之外,还将依托古琴系列、流行音乐展演两个板块,在城市公共区域开展以高雅古琴、清新民谣为代表,广大群众深度参与的高品质文化活动,着力提升我市群众文化的艺术品质。11月4日,来自18个省市和地区的53名优秀青年琴家共同参与的满城尽寻钟子期·琴台共谱知音曲——古琴雅集活动,将与最具活力、最吸引年轻人的流行音乐(民谣)展演同日拉开,在黄鹤楼、晴川阁、古琴台、东湖公园、武汉天地、楚河汉街、武汉理工大学等两江三镇四岸二十地举办20场音乐活动,让音乐走进市民生活、走进大学校园,扩大琴台音乐节的辐射范围、提高群众的参与度,为武汉市民包括在武汉学习、工作、生活的朋友们提供高品位的文化选择。

  四、以增强文化惠民群众性为根本

  “音乐的盛会,人民的节日”是琴台音乐节办节一贯宗旨,今年我们把音乐节的群众性摆在了更加突出的位置,一方面通过亲民票价吸引更多市民走进剧场欣赏音乐,另一方通过免费参与为更多群众提供丰富的音乐体验。作为由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的公益性惠民文化演出,本届琴台音乐节将延续上一届优惠亲民的低票价政策,在所有的户外群众音乐活动全部免费向市民开放的同时,剧场演出的平均票价下浮30%,其中100元以下的低价票不少于30%,并通过向社区赠送一批、向重点人群发放一批、在微信等公共平台提供一批免费观摩票等活动,让广大市民真正感受到政府惠民关怀。

  五、与振兴武汉戏码头相结合

  武汉是中国戏曲艺术的重镇,戏缘极深,素有“戏码头”的称号。这几年来,我们启动了振兴戏码头工程,开展了“薪火相传·名家传艺”、“戏曲进校园·千校千场”、中华优秀戏曲文化艺术节、全国地方戏曲南方会演等活动,在全国产生了广泛影响。这次我们音乐节中特别加重了地方戏曲、民族音乐的分量,比如,在剧场经典音乐系列中,《楚韵汉调觅知音——汉剧名家名段演唱会》上,国家级非遗传承人胡和颜、程良美和梅花奖获得者王荔将带领观众品味汉剧之美;《不朽的经典——中国民族歌剧音乐会》通过系列民族歌剧经典选段,重温中国故事,唱响中国声音。

  本届琴台音乐节组委会将采用多种形式加强宣传,形成良好的社会氛围,并按照“隆重、热情、简朴、务实”的办节原则,切实做好组织协调工作,努力把第六届琴台音乐节办好,让市民受益,让人民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