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将成陕西首位“80后”区长

  2月底,经中共陕西省委研究同意,省委组织部在“陕西党建网”公示了一批厅、处级岗位拟任或拟提名人选。其中,厅级干部岗位45个,处级岗位7个,涉及52名省管干部任职。

  此次公示的岗位及人选中,拟任延安市宝塔区区长的杜鹏引人瞩目。杜鹏毕业于北京大学,法学博士,是北大培养、挂职陕西的一名干部。3月3日公示期结束后不久,他将有可能成为陕西首位80后区(县)长,也是陕西最年轻的区县政府一把手。

  瞩目

  拟任宝塔区区长的他不仅学历高还是“80后”

  此次省管干部任职公示中,现任延安市委副秘书长、延安新区管委会副主任(正县级)的杜鹏,拟任延安市宝塔区区长。出生于1980年5月的杜鹏是7名正县级候任干部中最年轻的。

  对此,陕西省委党校政治学教研部主任、教授李延长分析说,社会各界对杜鹏高度关注,究其原因,主要有三点:一是宝塔区具有得天独厚的政治资源和区位优势。坐拥巍巍宝塔、潺潺延河的宝塔区设立于1996年12月,是党中央扎根陕北13年的“革命圣地”,也是延安市委、市政府所在地,是整个大延安区域的经济文化和交通中枢。二是杜鹏一旦正式任职宝塔区区长,他将成为陕西第一个“80后”区(县)长,也是陕西106个区县中最年轻的现任政府一把手,拉开“80后”官员逐步主政陕西区县的帷幕。三是杜鹏学历显赫,是北大培养出来“转战”地方的学院派官员。

  履历

  工作10余年 是个“学院派”

  负责工作与任职经历相关

  从资料来看,杜鹏是河南洛阳人,1999年6月入党,全日制研究生学历、文学硕士,在职研究生学历、法学博士。他毕业于北大,2002年取得学士学位,2005年取得硕士学位,并于当年7月参加工作,曾就职于北大党办、校办,期间攻读了博士学位。2008年前后,任北大光华管理学院院长办公室主任、公共关系部主任。

  2011年4月,杜鹏出任北大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副院长。2013年7月2日,北大任命杜鹏为软件与微电子学院常务副院长。2016年初挂职延安市委副秘书长(正县级),同年7月14日,延安市委决定,任命杜鹏为延安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挂职)。

  在延安新区管委会领导班子中,杜鹏主要负责新区发展计划、智慧城市建设、建设项目规划审批、环境保护等工作。这一分工与其在北大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任职,做过研究生导师不无关系。

  成绩

  挂职后牵线多项合作

  探索发展新思路

  挂职延安市委副秘书长后,延安媒体关于杜鹏的报道,最早出现在2016年4月。随后,杜鹏在延安的活动分为两类,一类是牵线延安与北大开展多项合作,一类是积极学习、探索延安发展的新思路。

  2016年5月29日,延安市委副秘书长杜鹏带团到贵阳、遵义考察学习,对发展大数据产业和新区规划建设收获颇多。同年6月3日、25日,在杜鹏的主持下,北大第三医院、第六医院分别与延安市卫计局举行业务帮扶协议签字仪式。北大三院对口帮扶延安市人民医院,北大六院对口帮扶延安市精神卫生中心。9月6日,北大软件与微电子学院常务副院长吴中海和窦文章、许捷三位学者赴延安新区就“大数据产业发展”等开展专题讲座,省委常委、延安市委书记徐新荣出席,此次讲座也由杜鹏主持。

  自去年7月以来,杜鹏在延安新区任职半年多。一位新区干部告诉华商报记者,杜鹏身兼市委副秘书长,大家都知道他是北大博士,来延安挂职锻炼。另一位与杜鹏有过接触的干部说,他参加过杜鹏主持的活动,感觉他气度儒雅、做事务实,讲话很有水平。

  延安市宝塔区的干部群众,对这位即将上任的“80后”区长言谈中充满期待。宝塔区一位干部说,当前宝塔区已进入发展的战略机遇期,挑战处处有,希望这位“80后”博士区长能带来发展新理念、新思路,让宝塔区在快车道上实现跨越式发展。

  数据

  “80后”区县党政一把手

  最早的2011年就上任了

  杜鹏若出任宝塔区区长,或将成为全国第40位区县政府“80后”一把手。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国内现任区县政府一把手中有39位“80后”。从任职时间来看,最早任职区县政府一把手的是广东省蕉岭县县长陈伟明。1980年5月出生的陈伟明,2011年8月任蕉岭县委副书记、代县长,当年11月当选县长。最年轻的现任区县政府一把手是王波,出生于1987年5月,是清华大学工学博士。2016年6月,王波在29岁时出任福建省上杭县委副书记并被提名为县长候选人,随后当选县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