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2012年6月19日,武汉一的士运营时因天然气泄漏突然爆炸,女乘客头发被烧焦;6月21日,武汉另一辆756路公交车起火烧成空架,原因也是天然气泄漏。短短两日,武汉接连发生两起公共交通工具自燃事故...
今日热点
今日热点

  • 武汉天然气公交车自燃烧成空壳 现场浓烟滚滚
  • 21日上午,一辆756路公汽行至武汉雄楚大街五角塘车站时,起火烧成了空架。事故原因系天然气进气管道发生泄漏,所幸没有乘客受伤。该车驾驶员吴乐称,当时刚上下完乘客,车门还没有关,准备关门离站时,车子熄了火。他打开点火开关后,一股火苗往他手上扑过来,他的头发被烧焦,当即大喊车起火了,催促乘客赶快下车。车上只有五六名乘客,马上下车逃离。他忍着疼痛冲向车尾,关掉天然气总阀门开关,打119报警。
  • 关山消防中队官兵介绍,8时11分接到报警后,2台消防车、12名官兵赶到现场,交警对现场实行了临时交通管制。为防止车辆发生爆炸,官兵用泡沫枪对公交车进行冷却和覆盖。10分钟后,大火被扑灭,官兵进入车内清理现场。在公交车内尾部的地面上,消防战士发现有气体泄漏,为车载天然气,当即用水枪进行稀释,并对泄漏罐体进行堵漏处置。[详细]
  • 武汉天然气的士运营时爆炸 乘客头发烧焦
  • 19日7点左右,在南湖花园南湖新城菜场附近,一辆天然气的士运营途中突然爆炸,后备厢被炸开,侧面的挡风玻璃也被掀飞数米远。附近居民告诉记者,事发时只听到“轰”地一声巨响,菜市场的门面房都在摇晃。有人以为是附近工地正在打桩,也有居民感到就像发生了地震。当时车上坐着一名中年女乘客,头发似乎被烧焦,神情惊慌失措,被路人从车内搀扶出来。
  • 在事发现场,记者找到了当事的哥。他看上去并无大碍,只是双腿膝盖出现红肿。没多久,他就被民警带走调查。据的哥的朋友介绍,这辆凯旋出租车烧的是天然气,投入使用才一年多。事发时,司机刚刚加了天然气,有可能是漏气导致的爆炸。目前,警方经过现场勘查,初步排除为刑事案件,推测爆炸疑为天然气泄漏所导致。[详细]
  • 南京半月内两辆天然气公交车自燃 同批次车多有隐患
  • 5月8日下午,一辆D6线公交车在行至板桥街道孙家村路段时发生自燃,幸亏司机处理得当,乘客得以及时疏散。事发后新城巴士相关负责人赶到现场调查,初步判定是天然气管道断裂发生泄漏,遇火星发生自燃。而在十多天之前,新城巴士D8线也发生了自燃事故。半个月内,新城巴士已经发生了两起自燃事件。
  • 同型号的这批车共50辆,新城巴士也进行了逐一排查,D6线上有几辆车也发现了类似隐患。昨天记者从南京市城建集团获悉,事故调查工作组已经进驻新城巴士进行调查,这也是去年12月份以来南京烧掉的第四辆公交车,公交车辆的安全让人捏把汗。[详细]

21日武汉一公交自燃烧毁,疑因天然气泄漏

事故追踪
事故追踪

  • 武汉公交车自燃原因查明 车辆天然气泄漏所致
  • 公交车自燃事故发生后,武汉市公交集团相关领导及技术负责人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初步分析原因为,该车由于进气管道漏气,当驾驶员启动马达时,产生火花造成了气体燃烧,导致车辆烧损。消防部门调查认为,自燃公交车尾部天然气泄漏,可能电路有问题,导致火灾发生。
  • 该事故车是2007年投入使用的天然气车辆,截至目前累计行驶34万公里。最近保养日期是3月26日二保,5月18号一保,二保后的公里为1万1千公里。一月内,无相关故障报修记录。采访中,检修人员称事发公交可能存有故障。不少老司机分析认为,这辆公交车可能电路也存在问题,遇上漏气,加上高温,极易自燃。所以,电路油路气路要多查。交警称,夏季高温,出车前要仔细检查电路、油路和气路,一旦存有隐患,极易酿发自燃事故。[详细]
  • 公交或的士自燃事件各地都曾发生 天然气泄漏往往只是直接原因
  • 在网上随手一搜,发现不管是公交车失火自燃还是出租车自燃,各地都曾发生,比如上个月,仅半月时间,南京就有2辆天然气公交车发生自燃。
  • 从事后排查事故得出的结论看,自燃原因大体差不多:高温天气、线路老化、天然气管道断裂等等。这些多与公交车的使用有关,保养不当,检修不细,给自燃创造了条件。另一方面,则是先天不足。就拿南京公交自燃事故来说,事后曝出,这些车辆,都是违规招标,同批次几辆车都有隐患。一些小厂生产的杂牌车,选材偷工减料,埋下安全隐患。
  • 某种意义上说,天然气泄漏往往只是事故的直接原因,要防止车辆自燃,还得从源头上把好关,从使用上把好关,让该负责的人承担起应该负的责任来。因为每一次大小事故背后,往往都有相关责任的缺位。[详细]

公交车天然气管道泄漏烧成空壳,消防战士正在灭火。

湖北天然气公共交通工具现状
湖北天然气公共交通工具现状

  • 湖北今年将建天然气加注站16座 天然气公交车日益增多
  • 3月20日从省交通运输厅获悉,该厅将重点支持省客集团、武汉公交集团、黄冈东方运输公司等企业开展天然气汽车试点,目前,相关企业已启动武汉、宜昌2个水上天然气加注站的建设,年底前将完成16个天然气陆上加注站建设。此外,2011年12月31日,湖北省发改委发布了《湖北省液化天然气中长期利用规划(2011-2020)》,规划到2020年末在湖北省境内建设237座LNG加注站,将全省大中型载货、载客车辆的10%左右替换成LNG车辆。武汉市将由武汉公交集团和省客运集团承担示范项目。
  • 近年,武汉公交车型不断更新,混合动力公交车、天然气公交车替代了一部分柴油车辆。现有7000余台公交车中,烧油车辆约占4000台,比例有所下降。今年武汉公交将增添新成员,LNG液化天然气公交车在东风扬子江公司下线。今后,以LNG为动力的公交车,将因其续驶里程长、经济性强、动力大、冬季气源保障性强等诸多优势,成为公交车新军,武汉也将在3年内陆续淘汰“黑尾巴黄标车”。
  • 据统计,目前武汉市约有14万辆黄标车,占汽车保有量的17%左右。而在6900辆公交车中,有3000辆左右都是黄标车,比例超过了40%。2012年,武汉市财政已落实预算资金2.1亿元,计划支持市公交集团购买900余台欧Ⅲ排放标准的柴油空调车、新能源车、液化天然气(CNG)车、液化石油气(LNG)车上线运营。[详细]
  • 荆楚各地天然气公交车:宜昌07年已有442辆 襄阳今年新增90辆 大冶32辆已运营
  • 2007年,湖北宜昌公交车改天然气工程进展良好,已有442台公交车告别汽油改用天然气,并印有“CNG”标志(CNG汽车是指以压缩天然气替代常规汽油或柴油作为汽车燃料的汽车)。CNG公交车最大的优点是清洁环保,与燃油车相比,噪音减少,尾气少。
  • 今年4月26日,湖北大冶市公汽公司首批32台天然气公交车在2路、18路正式投入运营,这标志着大冶开始迈入“绿色”公交时代。[详细]
  • 截至5月底,襄阳市公交总公司已购置90台崭新的单燃料纯天然气公交车投放到线路上运营,提前完成年初确定的日增加城市公交班次200个、延伸公交线网长度80公里的目标任务。4月30日,该市公交总公司购置了27台武汉(扬子江)天然气客车,投放到24路公交线路上运营。5月中下旬以来,分别购买23辆地产化绿色公交“东风阳光巴士”、40台武汉(扬子江)天然气客车,投放到多个重要城市公交线和农村公交线路上运营。[详细]
  • 武汉出租车有15000余辆 其中“油改气”的有七成
  • 据了解,武汉的出租车有15000余辆,其中“油改气”的有七成。这类出租车用的天然气瓶为“金属内胆纤维环缠绕气瓶”,该气瓶表面看起来像胶带一样的缠绕层是承受压力的。缠绕层若有损伤、纤维丝如有断裂就会导致整个缠绕层松脱,气瓶就会因承受不了瓶内气体的压力而爆炸。国家规定:缠绕层纤维丝损伤超过0.25毫米但小于1.25毫米时,就必须经过专业修理单位修复合格后方可继续使用;超过1.25毫米时,必须报废。
  • 业内人士提醒,在气瓶充装的前后,司机应对气瓶及其附件进行安全状况检查。充装前,瓶内天然气不得用尽,需留0.1MPa(兆帕)以上余压;充装后检查压力,严禁超压充装。[详细]

列队待发的扬子江天然气公交车

汽车自燃分析 专家支招如何应急
汽车自燃分析 专家支招如何应急

  • 夏季汽车容易自燃 司机要注意“消暑防火”
  • 记者从消防部门获悉,自5月以来,他们接警并处理的汽车自燃事故已达104起。消防部门表示,造成汽车自燃常见的原因有:车体内的电线因维修或加装车内配置而暴露在外,行驶中发生摩擦、破损而造成短路起火;因油路有问题产生漏油等现象,一旦出现静电火花,往往会起火。
  • 专家建议,在夏季驾驶员更应该对汽车的电路和油路做进一步的检查,最好请专业人员。夏季油箱加油不可过满,因为汽车油箱盖都有通气孔,如果汽油加得太满,行驶中颠簸会使汽油溢出,遇上静电就会引发火灾。不要在车内放置打火机和可乐等易拉罐饮料,特别是仪表台上。强烈的太阳光穿过弯曲的挡风玻璃后,足够让以液化气、汽油为燃料的打火机发生爆炸或自燃引发火灾,也可以使罐装饮料炸开。[详细]
  • 公交安全逃生知识:车辆出现着火怎么办
  • 如果遇到公交车着火,乘客逃生要注意以下几点:如果发动机着火,乘客应迅速开启车门下车;如果火焰封住车门,就用衣服蒙住头部,从车门冲下;如果车门线路被烧坏,无法开启,应用坚硬物品砸开就近车窗,翻窗下车;如果衣服着火,应迅速脱下衣服,或请他人协助压灭火苗。
  • 行驶中车辆突然着火,司机就地停车、开门(如遇车门打不开,及时启用安全锤),迅速疏散乘客,然后切断电源,观察起火部位,情况不明时不能打开舱盖,待看准火源及时灭火,并请乘客拨打110;若火势无法控制及时拨打119。
  • 如果是使用液化气的公交车,液化气的比重比空气大,所以泄漏的液化气在公交车内处在下方,如果坐着的乘客能够闻到味道,那说明车厢内的液化气已经达到一定浓度。这时如遇明火,车厢将变成火海。只要察觉车厢内有液化气泄漏,乘客就迅速撤离。火势蔓延有一定的时间,乘客只要避开火势就能安全逃生,不要盲目拥挤。[详细]

公交车突然自燃,如果你是司机会怎么做?

天然气公交的相关知识
天然气公交的相关知识

  • 液化天然气公交车的相关知识:何为天然气汽车 CNG和LNG有啥区别
  • 天然气汽车在世界上已有70多年的历史,根据燃气汽车使用天然气的不同形态,分为压缩天然气(CNG)汽车和液化天然气(LNG)汽车。为解决城市汽车尾气污染问题,国内绝大部分城市都在推广压缩天然气(CNG)汽车,电动汽车虽有推广但价格高昂、技术有待成熟。受制于CNG汽车跑不远(100~200公里)、加气站布点难等制约因素,CNG汽车在公交领域的应用受到了较大的制约。
  • 从运行实践看,相对于CNG汽车,LNG汽车最大的特色就是安全性、环保性。LNG发动机的噪声只有柴油发动机的36%。LNG发动机排放的氮氧化物只有柴油发动机排放的25%,碳氢化合物和碳氧化合物分别只有30%和12%,颗粒物的排放几乎为零。湛江市于2008年4月25日第一批采购50辆10.5米LNG大型空调公交车,投入主城区公交线路运行试验。经过营运行驶2318070公里,证明LNG公交车是理想的节能减排安全经济公交车。与同营运线路同厂牌同吨级的柴油公交车相比,燃料费下降33.5%,发动机润滑油费用下降50%,尾气排放除一项甲烷排放指标超过国Ⅲ未达国Ⅳ外,其余指标均远超过国Ⅳ标准。
  • 武汉燃气公交车成长烦恼:油改气缺标准 加气站建设难
  • 武汉公交很早就筹划大规模公交车“油改气”项目,但截至目前,总共只投用了两座社会加气站,6座公交加气站,已有燃气公交车加气都吃紧,更不用说扩充新的燃气车了。王师傅说: “关键是没有建加气站的地方。现在城市里寸土寸金,批下来的地在建设时都千难万难,何况现在武汉市中心能批的地已经没多少了。”
  • “我们‘油改气’10多年,心就悬了10多年,根本原因在于这一块的标准体系欠缺太多。没标准,安全和效率的责任就全在我们肩上,压力大得我经常睡不着觉。”当记者问到国内公交车“油改气”最欠缺之处时,胡翔成脱口而出,“标准不完善,企业就只能自己摸索着来,实施的个人和企业都担惊受怕,万一出了事,能否得到社会和管理部门的宽容,能否将这项事业进行下去,都是未知数。”[详细]

这几年,为解决城市汽车尾气污染问题,各大城市力推天然气公交车。

某种意义上说,天然气泄漏往往只是事故的直接原因,要防止车辆自燃,还得从源头上把好关,从使用上把好关,每一次大小事故背后,往往都有相关责任的缺位。对2009年成都公交的那场大火,很多人至今仍记忆犹新,公共交通承载着生命之重,公共交通必须突出安全性,强化细节管理,防患于未“燃”。

微博热议
微博热议

数据标题文字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