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天都市网11月23日讯(记者陈希)“冷气扑面而来,仿佛置身冷库,冬天来了!”今日上午,朋友们就在微信微博中吐槽“冷就一个字”。

  气象监测数据显示,武汉今日12点仅6.7℃,比昨日12点16.3℃下降近10℃。全省今日上午气温大部地区下降4-7℃,局部8-10℃。不过,降温大戏还在周三周四。

  这不,武汉中心气象台今日上午10时发布寒潮蓝色预警:预计未来48小时,我省大部分地区最低气温将下降8℃以上,低温小于4℃、鄂西北部分地区达到0℃以下,并伴随5级左右偏北风,请注意防范。

  武汉中心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萍萍分析一周天气走势:本轮较强冷空气不会给江城捎来雪花,鄂西北半高山地区可能会有雨夹雪。今明两天风雨为冷空气开路,今晚到明天全省风力增强到4-5级,阵风6级,并伴有小到中雨,气温降至3℃-9℃;周三周四全省多云转晴,偏北风减弱为2-3级,但气温会进一步重挫,我省部分地区趋于0℃,武汉在1℃-2℃。好在周五冷空气撤离,气温开始回升至10℃以上,但是老天不给面子,会有短时小雨。

  周五升温后,还会有冷空气来吗?张萍萍介绍,目前来看,本月内不会再有冷空气,气温会较为平稳。

  另据武汉市政府应急办:

  武汉市气象台2015年11月23日10时12分发布寒潮蓝色预警信号:48小时内最低气温将下降8℃以上,低温小于4℃,并伴随5级左右偏北风,请注意防范。

  防御指南:

  1.政府及有关部门按照职责做好防寒潮准备工作;

  2.注意添衣保暖;

  3.对热带作物、水产品采取一定的防护措施;

  4.做好防风准备工作。